百川汇河海,有容乃大;一流看水文,无限风光。

水文教坛,有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刘光文。

一位新中国水文高等教育的奠基人、华东水利学院水文系的创办人,一位享誉国内外的教育家、科学家,刘光文教授人品高越,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业绩卓著。他所走过的一条艰辛执着的爱国之路、创业之路、奉献之路,成为后来人孜孜求索的楷模。

刘光文,这个名字代表着一种学科的高度,成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品牌,一种境界!

2010年7月30日,是刘光文教授百年诞辰。学校于校庆期间隆重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缅怀先生高尚情操、敬业精神和学术成就,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正如一朵花会因一滴雨露而鲜艳妩媚,一株草会因一缕春风而摇曳多姿,一湖水会因一片落叶而清波荡漾,我们怀着感恩之心,饮水思源,向刘光文教授和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开拓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光文教授(1910~1998),字博如,浙江杭州人。我国著名水文学家、教育家,新中国水文高等教育的奠基人,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

1910年7月30日出生。早年就读于天津北洋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1933年毕业后任清华土木系助教并考取留美公费生。1936~1937年在美国依阿华大学学习水利工程,获工学硕士学位。后转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修习河工,1938年回国。抗战期间在广西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任教授,并在重庆中央水利实验处任专员,从事黄河治理等方面的研究。1945年抗战胜利后,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授,同时兼任复旦大学等高校教授。解放初期1952年,参与筹建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为当年学校拥有的四位一级教授之一。创办新中国第一个水文本科专业、水文系,并长期担任系主任、名誉系主任。

毕生致力于水文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主编了中国水文界最有影响的《水文分析与计算》、《英汉水文学词汇》、《应用数学》、《水文统计及近似计算》等著作、译著和教材,审订了《水文统计常用图表》,发表了许多高水平论文。参加过我国多座大中型水库设计洪水的论证审查,负责筹建中科院南京水文研究室,主持长江三峡大坝设计洪水计算研究等,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专门人才。

先后兼任国务院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水利工程学科组成员,全国水利水电类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曾当选江苏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政协第四届、第五届常务委员。

刘光文教授为河海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为我国水文学科和水文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