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区域跨流域洪涝灾害风险协同应对与备灾”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121日,我院张珂教授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区域跨流域洪涝灾害风险协同应对与备灾(2023YFC3006500)”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项目团队包括河海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信息中心、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天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南京中禹智慧水利研究院有限公司共10家单位组成。项目以跨区域跨流域为导向,突破大型流域间洪涝灾害“协同备灾”关键难点,创新可持续、可推广的跨区域跨流域洪涝精准推演与应急备灾救援调度智慧化平台,应用于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领域,为实施平安中国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河海大学校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出席论证会并致辞,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主持论证会。咨询专家组唐洪武院士、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原副主任苏茂林教高、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杨锋教高、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韩瑞光教高、江苏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张劲松教高、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院长闫胜利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严登华教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绍洪研究员、天衡会计事务所谢涛会计师等专家莅临指导。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邓铭江院士,水利部信息中心主任蔡阳教高,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刘志雨教高于线上进行指导。张建云院士、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正司级督查专员杨卫忠教高等专家通过通讯评审方式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审阅和指导。


唐洪武院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及水利部和应急管理部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张珂教授领衔的项目团队,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积累和雄厚的科研实力,相信项目研究团队能圆满完成项目指南考核指标,产出一系列创新科研成果,为提升黄淮海和江淮平原跨区域跨流域洪涝灾害防控能力与高效备灾水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河海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积极为协同单位提供有效支撑,为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深化协同创新,助力我国黄淮海和江淮地区水安全保障和高质量发展。

论证会进行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与会专家在数据资料来源、技术增量落实、典型示范场景应用、平台搭建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明确,评测方法科学合理,项目组织管理制度健全,措施可行,针对性强,风险分析和应对方案完整,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修改完善后可作为项目实施的依据。


供稿:王昊  编辑:刘庆  审核:雍斌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