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3年度团学组织述职评议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团学组织改革成果巩固深化,加强我院各团学组织间工作交流,近日水韵英才2023年度学生组织述职评议大会在工程召开。学院的党委副书记陈培玲书记各团学组织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述职评议大会,其他校区团学骨干成员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团委书记莫晓曼主持。


       水文院学生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持续打造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强体育美,全面发展。通过参加学院组织的专家领学,强化组织内部自学,团结青年共学扎实开展学习。深化改革成果,打造过硬队伍积极调整两地三校区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加强-班联动,定期开展各类“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成功举办四六级讲座及模拟考试高数考前辅导会”“大学物理考前辅导会;举办“水文杯”系列赛事,打造成熟的参赛选拔和后勤服务机制服务选拔“种子选手”参赛;举办十佳歌手、水文化知识竞赛等多项校园文化活动2023年协助我院师生团队获得“河海杯”“长荡湖杯”等多项体育赛事荣誉水文院学生会获得“河海大学2023年度优秀学院学生会”荣誉。未来,学生会也将继续细化工作职能,搭建校园文化体育项目平台,创新品牌活动,更好地服务同学。


水文水资源学院研究生会全力服务研究生同学的成长成才,过去一年取得显著成绩。积极组织学习二十大精神交流会等多项学习教育活动成功举办及协办多个大型科研活动,吸引千余名参与者。荣获包括“河海杯”研究生篮球赛冠军等多项体育赛事荣誉定期走访并召开生活服务代表会,共同讨论解决学生在生活服务中遇到的多项难题。此外,推出多项具有水文特色的活动,如学术we沙龙、“亦师亦友”沙龙和校园“school walk”广受同学们好评水文院研究生会也获得河海大学2023年度优秀学院研究生会荣誉。展望未来,水文院研会将不忘初心使命,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研究生会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做出新贡献、再创新局面。

       水文院传媒中心承担“河海水文”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协助完成新闻发布、科研信息发布、人才培养动态、团学活动展示等工作,是学院信息学院思政建设、文化引领、网络宣传的有力途径,是展现学院风采的重要窗口。2023年微信公众号“河海水文”全年发布微信推送310篇,总阅读量268271,总阅读人次17万+,总分享次数达6993次,总用户数从15015人增长至16733人。未来一年,传媒中心全体成员将再接再厉,勇往直前,继续做好服务,讲好水文故事,传递水文精神。


       水文院学生科协以营造创训创业氛围、激发科研探索兴趣、组织学术竞赛为己任通过继续打造“水韵论坛”系列讲座、“水韵分享会”交流活动等,拓展专业视野,启发创新思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分享会、“互联网+”、“挑战杯”竞赛培训会,为同学们提供比赛经验交流的平台;举办第十二届“水模年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2023年度,水文院学生在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本科生以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两篇,并获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未来,水文院科协会持续攻坚克难,打造更多提高学生科技创新兴趣的活动,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潜能,助力同学们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水文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水文化科普宣讲、红色党史教育、合作机构常规活动三大板块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水文院青协与水文学及水资源仿真中心合作,以仿真模拟和数字化科技向社会各界讲解水知识、水安全和水文发展历程;在多个社区开展趣味实验向社区居民宣传水保护理念;与四川省绵阳市东山村和陕西省石泉中学开展合作,拓宽科普进校园的渠道,开展线上科普支教;加入渡江胜利纪念馆“京电号”服务项目,开展红色历史讲解等。2023年制作和完善科普课件5套,每周线上支教活动超20小时。未来,青协将继续秉持志愿精神,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立足水安全,保护水生态,水之子永远在路上。


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由水文水资源学院指导,集中开展“河小青巡河”“节水护水科普宣讲”“水文化宣传等公益实践项目,助力全社会了解水情状况、参与节水实践,关注水环境保护,弘扬和传承水文化。全年继续开展常态化巡河,在“社员+志愿者”模式的基础上,探索联动中小学实践团、打造亲子巡河体验营、开展数字河流评测的新形式;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受邀参与南京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2次,走进河海幼儿园、盛江社区等11余所学校、社区,开展节水护水科普宣讲活动助力青少年儿童及社区居民培养爱水意识。协会被评为“2023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未来,社团将继续加强合作、创新活动形式、丰富项目内容,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水资源保护行动中。


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培玲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2023年度学院各团学组织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一是希望学生骨干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实践锻炼的机会,积极创造,勇敢锻炼,提升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思考,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希望加强本硕博有效互动,在常州新校区和西康路校区开展更多有益于水文青年成长成才的活动。

2023年,水文水资源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指导的“溯源”协会工作案例被学校推荐入选教育部高校学生社团典型案例。1门课程被学校推荐参评省级信仰公开课精品示范课;1名教师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支实践团队获暑期社会实践江苏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1名老师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省级三等奖1项;获“河海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2023年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级水文3班团支部获得“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荣誉。2023级水文3班团支部获得“我的大学一百天”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荣誉;2名学生获得了河海大学“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学院获得2023年“河海杯”研究生篮球赛冠军、“长荡湖杯”篮球赛冠军,2023“河海杯”师生羽毛球赛冠军,河海大学2023年“长荡湖杯”足球赛亚军等荣誉。

本次述职评议会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团学组织交流,为凝聚团员和青年助力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相信在个团学组织的努力拼搏下,求真务实,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再上新台阶。


供稿:水文院团委  编辑:莫晓曼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