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鲁春辉教授获批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名单。我院鲁春辉教授牵头申报的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重点支持项目长江流域地下水模型构建与应用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256万元。

该项目针对我国长江流域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生态环境地质问题突出、上--下游水文地质条件差异大、气候变化趋势加剧及人类活动影响显著等挑战,致力于攻克长江流域地下水循环演化规律、陆源物质传输时空驱动机制、变化环境对地下水资源量及物质传输的影响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建立高分辨率、高计算效率的长江流域地下水动力模型及陆源物质输移模型,阐明长江流域地下水循环对气候变暖、土地利用变化及开发利用强度的响应机制,探明变化环境下长江流域陆源物质的时空分布特征及驱动机制,最终提出兼顾地下水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态健康的长江流域地下水管理措施及策略框架,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撑。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长江流域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水安全保障能力和生态地质环境修复保护能力的实质性提升,推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刘庆  审核:雍斌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