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水韵校友大讲堂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597

1024日晚水文水资源学院“水韵校友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期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水文水资源学院2003级校友孙远斌,目前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他分享的主题是“奋斗是甜的”。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260余名同学参加。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莫晓曼老师主持。


讲座嘉宾孙远斌先生


水韵讲座内容


孙远斌学长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与河海大学的缘分,详细讲述了自身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步入工作是如何一步步成长、学习和探索的。在成长经历方面,孙学长强调,学习和工作是“一体两翼,双翼齐飞”的。在讲述过程中,孙学长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故事,生动形象地和同学们阐述了学习和锻炼的重要性。在对同学们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时,孙学长指出,个人要结合自身情况、眼前的机遇及制约因素,为自己确立职业方向、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发展计划,为实现职业发展目标而确定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学长就为什么要做规划、如何规划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了解和认识。在本次讲堂中,孙学长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体会,引例鲜活,金句频出,同学们不断在屏幕上“刷”出“掌声”。学长还创新性地提到“三心”和“二意”的不同阐释,“三心”即信心、决心、恒心,“二意”即忧患意识和超越意识,结合同学们的不同专业和学习阶段,学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如此的“三心”和“二意”去体味出自己人生奋斗的甜。

在其后的校友访谈环节中,学院记者团记者提出了有关职责和工作经历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孙远斌学长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细致、深入的阐释和剖解,让同学们有了更为清晰而又有深度的理解和思考。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表达了自己对就业、人生方向选择、奋斗动力等方面的疑惑,孙学长一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通过孙学长的讲述,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本专业的重要性,增强了学习的动力,需要不断明确了自身发展的方向,对未来的规划与发展有了一定程度的思考。讲座激励大家跳出舒适圈,享受奋斗过程,感受“奋斗,真的是甜的”。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