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博士团赴长江委水文局调研学习——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944


——2018720

2018720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博士团继续在湖北省丹江口市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和陶岔渠首水利枢纽调研学习。

同学们在长江委汉江局林云发总工、丹江口分局邱瑞林局长和长江委汉江水利水电集团办公室王小牛主任、水调中心丁洪亮副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丹江口水利枢纽。王主任与丁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丹江口水库的修建历史与调度运行现状。丹江口水库于1958年动工,至1973年正式完成一期工程,2005年完成二期工程并充分发挥其防洪、发电、航运及生态保护作用。丹江口水库库区水量丰沛、水质优良,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于20141212日开始向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输送。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展览馆,讲解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丹江口水库在建造过程中受到高度重视,通过展示建造水库时的艰辛过程,回顾建设工程的大事记,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艰辛和重要意义。

参观完工程展览馆后,同学们来到丹江口水电站,丹江口水电站是丹江口水利枢纽的重要部门,也是承担华中电网主要调峰、调频作用的重要电站。丹江口水电站陈杰副总工向同学们介绍了电站的发电情况与机组配置,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发电站的控制室,使同学们对水电站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随后,博士团参观了丹江口水库蒸发站,长江委汉江局丹江口分局邱瑞林局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蒸发站的设施情况,一系列先进的仪器和设备能满足陆上蒸发量、降雨量和气象等测验数据的手机。丹江口水库蒸发站作为国家重要蒸发站,可满足开展区域降雨径流预报、水资源及水量平衡研究的需要。

最后,博士团来到了陶岔渠首水利枢纽,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更是丹江口水库的副坝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工程管理部张金凡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渠首的调水任务和目前的完成量以及调水工程的沿线供水情况。清澈的汉江水源源不断向北输送,同学们在切身体会到水利工程的壮观和重要的同时,也感受到水利工程建设之艰辛,与水文人的职责之重大,年轻的水文人要继续发扬先辈优良精神,开拓创新,为人民服务。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