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留守儿童 了解农民耕种——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十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240

           ——记河海大学赴敖山镇小分队慰问留守人员

为调研敖山镇居民生活状况,初步了解居民的生活水平,2018716日,河海大学赴上高县敖山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小分队前往敖山镇慰问留守老人和儿童。

上午,小分队前去拜访敖山镇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经过了一上午的走访,队员们发现,青壮年为了支撑家庭不得不外出工作,儿女却因此缺少父母亲的关爱与督促,在学习上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小分队趁此机会指导了孩子的一些功课,教授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之后,经过对多户家庭的访问调查,大家普遍认为单纯务农很难支持家庭与教育的开销,他们希望有更多更便捷并且离家更近的工作机会。

下午,小分队在田头与农民交流耕种问题。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由于纯农业收入效益不高,加之外出就业机会增多,使得敖山镇农业劳动力大量转移。敖山镇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人数占总劳动力的比重已十分之高,平均每三户就会有一户外出打工。十多年间,敖山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农业的收入比重已由37.9%降低至18.3%,而非农业生产性收入由54.2%上升至81.7%,农业收入对不少农户而言正在变成“副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60%以上是4560岁之间的中老年人。同老龄化一并出现的还有低文化程度化。这些留守老人缺乏相应的体力与知识水平,土地没有达到最好的效率,并且增加了不少的耕作负担。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也让各位队员的个人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锻炼,更增强了实践团整体的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积累了社会经验。在响应社会号召的同时,也为社会主义全面奔小康建设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