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水文测站,了解专业发展——记2018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十

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528

——记“新安江街道水文与发展”调研考察小组暑期实践

2018714日,河海大学“新安江街道水文与发展”调研考察团在指导老师江善虎副教授的带领下,继续在安徽省休宁县木坑村新安江水文实验站——小流域及坡地水文观测场参观学习。

观测场内分布有多块小面积实验田畦,分散种植了许多实验用作物,实验田畦所用水源为当地地下水源,水质良好,富含铜等矿物质,田畦内作物长势良好。沿路径向上,实践小组来到坡地水文综合要素观测场。观测场内建有多条模拟不同水文地貌的观测水渠,水渠内壁规整,各地表地形特征鲜明,便于进行对比实验。在量水堰—天然坡面径流场,小组成员了解到径流场分为面积为350平米的小型观测场与占地面积达2000平米的大型观测场。两径流场均使用激光水位计,场外排水管道用锡纸密封保护良好,足见建设者的细致与严谨。

参观学习后,实践小组对测场内各项设备的用途及优缺点进行记录与思考,之后采访了在这里进行实验研究的河海大学水文专业研究生,并观察参与了学长学姐们的具体测量工作。返程时,实践小组沿“率水河”而行,途经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的“中和村测流断面”。本测流断面经过水文前辈规划改造,断面形状规整,地表平坦,采用雷达波测流设备,精准高效。通过对工作人员的采访,实践小组了解到下游正有水库在建,无奈水库建设位置路途遥远,实践小组未能一睹水利设备建工风采。

本次新安江基地之行,实践小组在指导老师的陪同与详细讲解下,了解了小流域及坡地水文的水文要素监测设备及监测方法,对未来的专业课程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知。经过整理记录与思考讨论,小组成员受益良多。接下来,实践小组将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新安江街道,了解风土人情与当地水利工程,对新安江流域的水文与发展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