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849

近日,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各研究生及本科生党支部,还有学院广大师生,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54日上午10点,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的36位师生,集中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观看了大会之后,水文水资源学院学生陈牧风感受颇深:“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更主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的紧密结合性,和它的实践性。就像很多人认为我们传统学科不吃香了,其实传统学科只要与新的技术相结合,与新时代的需求相结合,还是有很多大放光彩的地方的。”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鲁扬谈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马克思是人民的理论,它之所以能够在实践中胜利,是因为它根植于人民。我们在做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的时候,同样要扎根学生,要发现学生的问题,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心中。”

水文水资源学院研究生各年级党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均在此期间开展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活动:研究生2017级博士班党支部重读《共产党宣言》这部经典著作,探讨《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研究生2016级生态水务班党支部开展了“思想巨人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及学习交流活动。支部成员谢佩琳同志说:“高校学生要树立理论自觉、文化自信,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传播先进的思想文化为己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民族文化进步。”罗鸣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恩格斯名言“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对于我们研究生尤为适用,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绝不是呆板的学,要活学活用,与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与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相结合,与每一位党员自身工作发展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发展,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研究生2015级生态水务党支部邀请水务工程系主任刘俊教授给大家讲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意义,然后全体党员集体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章节,随后选出党员代表朗诵自己准备的演讲稿,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题为“重温马克思,启路新时代”的专题活动,组织党支部成员学习纪录片《马克思主义诞生》,回顾共产主义精神。通过观看视频,党支部成员对马克思的一生及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党员们打算利用课余时间,设计一枚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主题的创意书签,通过这种方式简洁又生动地诠释青年人眼中的马克思。

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于逸夫图书馆东馆研讨间召开“思想巨人伟大旗帜”读书交流座谈会,水文院2016级辅导员王鹏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言。活动前,党支部提前组织各位党员认真研读马克思相关著作。座谈会期间,党支部成员积极发言,采用朗诵、报告、演讲等形式表达对马克思主义的思考和理解。通过分享对马克思工作、生活、思想、一生的历程等的感悟,向改变历史进程和劳动人民命运、给人类留下宝贵文化遗产的伟人马克思致敬。

水文水资源学院20162017级本科学生于510日晚620分在致用楼217室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和《马克思是对的》。同学们被影片中的一个个典型生动的中国故事所吸引,为影片中的中国速度而惊叹,感受到了五年来生活的巨变,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同学们为当下这个“强起来”的新时代而自豪,由衷地感叹:“厉害了,我的国!”《马克思是对的》更多的贴近青年视角,通过青年学生代表讲述还原马克思工作和生活的历史场景,引发现场同学的共鸣。

水文水资源学院本科生各年级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深刻阐述了当代青年所处的历史方位,前进方向,成长路径。深刻论述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明确要求。同学们上台分享学习体会与感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获得了极大的激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此次系列活动通过学院精心组织,顺利开展。老师和同学们都充分感受到祖国的强盛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崇高信仰的树立。在风云激荡的一百七十年后,马克思主义依旧在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新境界!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