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放飞缤纷梦想,执笔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292

寒假期间,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学子围绕感念师恩、社会调研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返校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现场采访等方式,分享大学经历、宣传河海大学;学习国家发展新战略,了解民情,为大学生健康生活建言献策,扩展知识面。在实践中,同学们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展现出水文学子积极向上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念师者培育恩,传河海水利志”——水之子返校宣讲

20181月至2月,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共9支队伍回高中母校感念师恩,传播河海文化,弘扬河海精神。

在准备阶段,各团队分工明确,积极查阅有关资料制作PPT,同时精心准备了明细片、书签等小礼品以及横幅和海报。团队成员首先前去探望仍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并赠送了暖心小礼物以表达感恩之情。随后的宣讲过程中,队员们围绕河海大学的诞生与发展呈现了一幅高等学府悠久的历史画卷并重点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学科实力、就业前景、竞技比赛等方面,部分团队以100周年校庆为亮点,阐述了河海大学丰厚的底蕴内涵和历久弥新的校园文化。在自由提问环节,实践团成员针对学弟学妹关心的宿舍住宿情况、课外活动等悉数进行了解答;就专业选择,结合自身修读专业,从基础到专业课程的涵盖方面和应用范围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为大家今后择校、选专业提供建议。最后,成员们紧扣努力踏实、坚定梦想、保持平常心等关键词鼓励学弟学妹们放平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复习技巧和经验,以帮助同学们复习备考。

此外,河海大学赴百色高中宣讲团将宣讲与问卷调查相结合,以期更好地对宣讲的实际效果进行分析和总结;采访到毕业年级老师,了解母校师生对于河海大学招生宣传工作的需求、期待、意见及建议。河海思中宣传队将实践分为班级宣传及高校联盟宣讲会宣讲,多处定格河海人的身影。

通过这次实践,小组成员们再次走进曾矢志奋斗的战场,引领学弟学妹们在追梦之路上继续保持学习热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同时也促使团队成员思考从高中步入大学的角色转变,明确了身为河海学子的担当,也为源远流长的河海文化、河海精神的传播献上一份绵薄之力。

二、问卷伴高校行,交流助健康梦”——社会调研实践

2018123日至126日,健康中国战略——大学生健康生活调查团走访南京各大高校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23日,队员们来到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心理咨询室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124-126日,团队分别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鼓楼校区,同时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地,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及个案采访等方式随机调查这几所高校大学生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的知晓程度及日常生活学习习惯,对高校食堂饮食卫生监管制度作大致了解,同时总结并讨论了如何提高大学生健康生活意识的应对措施及其可行性与意义。

此次社会实践提高了队员们对于十九大新提出的战略部署计划的关注度,队员们积极接触社会,扎根基层,圆满完成任务,为健康中国战略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和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团队成员也在工作中开阔视野,积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

乘风放飞缤纷梦想,执笔谱写青春华章。水之子们走出校园,了解社会,或回味高中时光,或深入基层调研,主题各异、多彩多样的实践活动使假期生活充实而有意义,挥洒汗水,收获友谊,感知快乐,这份实践经历将成为其一生的财富,水之子们也将行路致远,铿锵前行。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