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系第二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31 浏览次数: 10

   8月28日,河海大学水文系第二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故事分享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院内支部书记进行观摩。支部党员向小华、李巧玲分别就服务社会、暑期调查研究进行了分享。

   


暑假汛期,恰逢海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同时遭遇罕见大洪水。8月4日,支部党员向小华老师接到了水利部信息中心的紧急通知,参与海河流域的防洪预演专案技术支援。他带领研究生卢家波和马晨皓连夜出发,5日凌晨抵达北京后迅速投入工作。面对在资料不清情况下,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料进行参数率定、如何对不准确的条件进行修正的挑战,他们经过一步一步的努力,首先完成了永定河泛区的模型建立,并最终模拟和预测海河流域八个行蓄洪区(泛区)的洪水演进过程,提交的初步成果在水利部李国英部长7日主持的会商中被充分展示,并得到了认可。

通过走访调研,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作为水文系第二党支部联系学生支部,提出想“前往相关生产单位,开展水文预报模型运用实践”心愿。支部书记张珂、支部委员李巧玲老师积极联系国家气象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等,7月14日-15日,带领博士实践团12人调研,开展学术交流座谈会,针对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提前预报难、预报精度低的两个主要痛点问题进行走访学习,调研在山洪预报预见期延长、风险评估、大模型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潜力等。实践团成员们不仅学习到更多气象领域的知识,丰富了实践经历,拓宽了科研思维,更深刻领悟了创新驱动的意义、厚植了家国情怀,立志努力成为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服务国家的水利工匠。

水文系支部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师生为本,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日常工作来开展,走访调研整理“师生心愿单”,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帮助新校区学生搬家、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等。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岗位履职等工作中树形象、展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