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2022级水文四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生态文明,人人共筑”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30 浏览次数: 10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水文院2022级水文四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生态文明,人人共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从理论学习、领悟实践、专题交流这三个方面展开,带领支部成员充分发挥水文专业优势,在支部内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1015日,党支部书记张璐以“强化理论学习,推进生态建设”为主题讲授党课,通过图文展示引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美丽中国建设提出的相关要求: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发展。随后,党支部成员阅读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相关文章,并在群里进行分享交流,促进党员在环境保护方面思想意识的提升。

“强化理论学习,推进生态建设”活动照片

1021日上午,在党支书张璐的带领下,支部成员来到石头城遗址公园进行巡园、巡河活动,一共分成三个小组去完成捡拾路面垃圾、打捞水面垃圾和检测河水水质的工作。巡河活动结束后,全体成员一起集中处理垃圾,讨论巡河、巡园结果,总结可能污染原因,利用水文专业知识和实地走访实践调查提出可行建议,为石头城遗址公园的生态文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石头城遗址公园巡河活动照片

1021日下午,支部成员来到南京玄武湖公园,开展了参观学习和生态环保宣讲的实践活动。水生态科普对于水之子来说是学习提升的重要来源之一,玄武湖作为南京市重要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承载生态科普宣传环保、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使命。通过参观玄武湖武庙闸历史文化展馆,支部成员充分了解了武庙闸的修建历史、构造原理、地缘优势以及其防旱排涝、城市调蓄的功能,并提升了为水资源合理利用和水生态安全保护努力的责任意识。

武庙闸科普馆参观照片

为促进生态文明全民参与,党支部在玄武湖公园举行了生态环保宣讲活动,向南京市民和游客大力宣传生态文明保护知识,号召更多人加入保护生态文明的行列中来,并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为增强市民生态文明的责任心和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贡献力量。

玄武湖公园生态文明宣传活动照片

1027日,党支部成员汇报展示本次生态文明活动的实践成果,并交流有关“生态文明从我做起”的心得体会,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理念思想。

生态文明实践成果展示照片

 本次党日活动在支部内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发挥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鼓励支部成员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做好起水之子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