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问题是世界面临的重大全球问题之一。在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多重压力下,中国面临的水问题更加严峻和紧迫,并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然而,我国在水问题方面的研究十分薄弱,尚难以为国家解决重大水问题提供充分的决策支持。水问题研究所主要是针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重大水问题,集聚河海大学学科专业和人才梯队的双重优势而成立的学术团队。水文水资源专家刘国纬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陆桂华教授担任所长,研究所实行首席科学家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

定位

根据国家对水问题研究的需求、国内研究现状和高校科研特点,河海大学水问题研究所的任务定位于:(1)重大水问题的科学基础研究;(2)重大水问题决策咨询与对策研究。科学研究中突出宏观、基础和持续等特点。

主要研究领域

根据中国水问题的性质,水问题研究所近年从事的主要研究领域为:

(1)中国洪水与防洪问题

  • 中国现代水灾特点与规律
  • 中国江河治理的地学基础
  • 人水协调的治水思想与防洪策略
  • 中国洪水与防洪数据库及相关基础工作

(2)中国水资源问题

  • 气候变化与人口增长双重背景下的中国水资源形势展望
  • 水资源承载能力与可持续利用的理论表述和实际界定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南水北调东线运行调度研究
  • 中国水资源数据库及相关基础工作;

(3)环境中的水问题

  • 中国经济发展与水环境变化的关系与趋势;
  • 生态环境用水量计算理论与方法及不同区域生态环境用水量估计
  • 水利与环境问题——典型实例后评估研究
  • 中国水环境数据库及相关基础工作

(4)其他

  • 西部开发中的水问题——塔里木河流域水文循环研究
  • 中国国际河流开发中的水问题——湄公河水文循环研究
  • 编制《中国水图》
  • 撰写教材《中国水问题概论》、《水文学史》

研究思路

以水为核心,围绕水问题开展水循环的大气过程以及陆-气耦合过程研究、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开展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结合环境问题开展生态需水以及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问题研究、结合地学基础开展河流的地学属性及江河治理的地学基础研究。

主要获奖成果:

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水情信息和洪水预报业务系统》

2002年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防汛抗旱水文气象综合业务系统》

2003年 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奖》

2004年 黄河水利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黄河水资源管理、调度及节水潜力研究”(专题编号:98-928-01-01)

2005年 黄河水利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黄河水资源管理、调度及节水潜力研究》

2007年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基于WebGIS的全国水文站网管理信息系统》

2007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水资源承载能力与配置研究》

2011年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水文循环大气—陆面过程模拟及应用》

2012 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生态需水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