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研究,2007年由河海大学和美国沙漠研究所联合成立了“中美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研究中心”,主要目的是通过联合申报国际项目、合作研究、学术互访、互派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方式进行全面的合作,重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水循环过程的影响。在2011年学院系所调整中,基于此成立了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研究中心。

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研究中心目前有专职人员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陆气耦合模型、分布式水文模型、水文实验研究等,系统研究区域大气与水文的各种物理过程的机理、变化环境以及对洪旱灾害形成等方面的影响。拥有一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一个江苏省创新团队。在青藏高原、淮北平原、太湖流域等典型区域设立了多个野外水文实验基地。中心承担的主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20余项,“973”项目课题3项等。

近五年来,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研究中心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10余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