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虞美秀副教授在农业干旱监测预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虞美秀副教授等在农业干旱研究领域取得进展,成果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logy》、《水科学进展》、Journal of Flood Risk Management(封面文章)等期刊。

农业干旱是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自然灾害。土壤含水量是农业干旱监测的重要指标,与土壤质地密切相关。目前关于土壤质地对农业干旱影响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湿润半湿润地区的研究相对缺乏。湿润半湿润地区不同土壤质地下地下水埋深的响应、田间持水量估算方法以及农业干旱演进的机理依然存在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以鄱阳湖流域为例,研究系统地评估了土壤水分亏缺指数(SWDI)在湿润地区农业干旱早期预警的可行性,基于大规模区域土壤水分监测网络提出了不同土壤质地田间持水量的估算方法,探索了土壤质地和地下水深度对农业干旱演变的影响。结果表明:(1SWDI在识别重度和极端农业干旱方面性能较好,但往往会高估湿润地区一般干旱期的干旱强度;(2) 砂土比粘土更易发生农业干旱,同等条件下粘土更能抵抗气温高、降水少的极端干旱;(3) SWDI指标识别的最干旱时段与最大地下水埋深出现时间存在差异,在粘土质地下SWDI识别的最干旱时段比最大地下水埋深对应时段约晚18周,而在非粘土质地下该滞时约为5周。(4) 同土壤质地的田间持水量最佳估算方式有差异,粘土和壤土田间持水量的最佳估计值建议为95%的所有土壤含水量时间序列的分位值,砂土、砂壤土、壤砂土的田间持水量估计值宜取作物生长期土壤含水量年最大值序列中的多年最小值。

参考文献:

[1] Yu, M., Zhang, J., Wei L., Wang G., Dong W., and Liu X. 2023. Impact of soil textures on agricultural drought evolution and field capacity estimation in humid regions. Journal of Hydrology,626,130257.

[2] 虞美秀, 董吴欣, 张建云, 韦丽, 吴智, 王国庆. 2022. 基于大范围地面墒情监测的鄱阳湖流域农业干旱水科学进展. 33(2): 185-195.

[3] Yu, M., Liu, X., Wood P., Wei L., Wang G., Zhang J., and Li Q. 2022. Simulation of Poyang Lake water levels and outflow under historical extreme hydrological scenarios. Journal of Flood Risk Management 15(3), e12806.(封面文章)


1不同土壤质地SWDI指数和地下水埋深时间序列及二者相关性


2 不同土壤质地实测田间持水量(MFC)与估算田间持水量小提琴图,其中CLLSLOSASL分别代表粘土、壤砂土、壤土、砂土和砂壤土;MeMa95%MgMi分别为实测田间持水量MFC, MFC的最大值、MFC95%、生长期MFC的最大值、生长期年最大值的多年最小值


3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两湖农业大烤” (caixin.com)


4 论文1首页


5 论文2首页


6 论文3首页及期刊封面


供稿:虞美秀  编辑:何肖微  审核:雍斌、徐斌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