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段青云教授应邀担任美国AGU协会旗舰杂志《Reviews of Geophysics》主编

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近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特聘教授段青云被任命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 AGU)旗舰期刊《地球物理综述》(Reviews of Geophysics)的主编(Editor-in-Chief),任期四年(2024.1-2027.12)。段青云教授是第一位当选该期刊主编的华人科学家,也是历史上首次有中国大陆科研院校的学者担任AGU旗下期刊的主编。作为该期刊的主编,段青云教授将领导整个编辑团队,引领该期刊的未来发展方向,塑造该期刊的科学内容,并充当期刊大使,致力在全球范围吸引地球科学各领域的高质量、高影响力论文,扩大期刊的声誉和影响力。

AGU负责出版的领导人Matt Gianpaolo先生在主编任命书中表示,段青云是享誉国际的杰出地球物理学家,他对段青云教授担任《Reviews of Geophysics》期刊的主编感到兴奋,期待他杰出的学术声誉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将为《Reviews of Geophysics》注入新的活力,不仅在学术上推动期刊进一步发展,还将加强期刊在全球科学社区中的地位。

段青云教授对被选为《Reviews of Geophysics》的主编感到非常荣幸,表示被任命为该期刊主编彰显了中国大陆科学家在世界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影响力的提高,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科学家能够在世界学术舞台上发挥作用。段青云表示他期待着与编辑团队一起努力,确保期刊继续发挥、并且扩大其在地球科学领域中的关键领引作用。


关于段青云教授:

段青云1982年获得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汉大学)的工学学士学位,分别于1987年和1991年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水资源管理硕士和水文科学专业博士学位。1991年至20099月在美国海洋大气署水文实验室和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工作,2009-201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任特聘教授,2019年至今为河海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水文模型和参数优化方法研发、水文气象集合预报方法、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大复杂系统不确定性分析方法等方面的研究。2012年被选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2015年被选为美国气象学会(AMS)的会士,获得大禹水利科技一等奖两次(20172020)和亚洲大洋洲地球物理学会(AOGS)水文科学杰出讲座奖(2018),担任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领导和多个学术期刊的编辑。目前共发表SCI论文220余篇,撰写专著4部。

关于AGU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成立于1919年,是一个国际性的非营利性科学组织,致力于推动地球和空间科学的研究和应用。AGU的使命是促进科学的发展,为地球科学领域科学家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的平台,推动地球科学对全世界社会的影响。AGU共有25个学科分支,包涵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空间物理科学、地球生物科学、冰川学、地球勘察、水文科学、地磁学、地震学、地球深层研究、地球板块学、火山学、地球化学和岩石学等。

关于《Review of Geophysics

AGU旗下共有23个期刊,包括AGU Advance, Earth’s Futur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系列,Journal of Advance in Modeling Earth System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其中《Review of GeophysicsAGU旗下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5.2,期刊全面涵盖了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各个方面,是一个全开放、不收投稿费、篇幅不受限制的邀稿期刊,期刊目标是为全世界地球和空间科学社区提供高质量的综述性文章,以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和交流。


供稿:孙若辰  编辑:何肖微  审核:雍斌、冯仲恺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