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璟胜教授指导博士生童晨晨在Environmental Modelling and Software发表三维地下水流的镜像井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镜像井理论是地下水的基础理论。通过加入一个镜像井产生一条直线河流,或者数个镜像井产生V型蜿蜒河流,应用井函数和迭加法能够获得其河流-含水层系统的降深解析解。然而,镜像井理论仅适用于二维地下水流、完整河、均匀厚度的承压含水层,应用性受限。对于模拟常见的非完整河和三维地下水流、仍须应用有限元法等数值方法,存在网格构建复杂、计算成本高等问题。此外,大量网格形成正问题的计算耗时长,制约了大规模反问题的求解效率。因此,建立三维地下水流的镜像井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以往研究不足,我院教授黄璟胜指导博士生童晨晨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Modelling and Software发表题为An analytical and meshless model for 3D transient flow in a confined aquifer with nonuniform thickness: Application to stream depletion due to groundwater extraction的论文。论文提出了三维地下水流的镜像井理论,采用镜像点Source point替代镜像井,产生任意非均匀含水层厚度的非完整河-承压含水层系统(图1),基于导出叠加法三维瞬态降深的解析解以及河流渗漏率解(Stream depletion rate, SDR的解析解

结果表明解析解成功预测含水层降深和非完整河SDR,且计算效率优于数值(图2)。解析解用于检核常见Dupuit假设(忽略垂向渗流),并发现Dupuit假设适用于含水层厚度向陆地呈指数递减影响的情况(图3)。对于多个抽水井,当河流-井距离均相同时,多井引起的SDR与单井引起的完全相同(单井的抽水率为多井抽水率之和,图4)。综上,研究成果完善了镜像井理论,具有工程实践价值。

论文链接:Tong, C., Wang, C., Xiong, M., Huang, C.-S. & Yeh, H.-D. (2023). An analytical and meshless model for 3D transient flow in a confined aquifer with nonuniform thickness: Application to stream depletion due to groundwater extraction. Environmental Modelling and Software, 159,105564. https://doi.org/10.1016/j.envsoft.2022.105564.

1:采用有限镜像点(source point)产生非均匀含水层厚度的河流-承压含水层系统示意图


2:解析解和数值解预测的(a)完整河和(b)非完整河的SDR时间分布


3:对于非均匀厚度含水层,解析解、数值解和基于Dupuit假设的Hantush(1962c)解析解预测的SDR时间分布。Hunt(1999)的解析解假设均匀含水层厚度。


4:解析解预测的单井(Scenario 1)和双井(Scenario 24)四种情况下的SDR时间分布。(a) –(d):稳态无量纲降深的等值线和等值面


供稿:黄璟胜  编辑:何肖微  审核:雍斌、徐斌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