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工科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与评价”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11

2023818日,由教育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联合主办,水文水资源学院、教务处承办的河海大学2023年教师教学专项培训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通过在线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由水文院副院长李国芳主持,120余名水利类专业认证专家、虚拟教研室成员、相关院校水利类及相近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名师大讲堂活动由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组成。首先由全国工程教育资深专家、河南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作了题为工科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与评价的主题报告。张教授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三问作为起点,详细介绍了非技术能力基本内涵与理解、非技术能力培养路径与方法、非技术能力评价策略与实施。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并结合了大量的实际工程教育案例,该报告也是他带领团队取得最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主要内容,富有创新性。在交流讨论环节,多位专业认证专家就非技术能力内涵、评价方式、评价指标设计、与国际对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教师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专业认证的理解,颇受启发,受益匪浅。

交流环节结束后,李国芳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从“形似”转向“神似”还有“最后一公里”,实现这个转变的关键是专业认证理念要真正由全体师生参与,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需要大家不断学习、思考和实践。最后,感谢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感谢张新民教授为这次教研活动所作的充分准备和精彩讲授,同时也感谢各位认证专家和老师的积极参与。




供稿:鲁程鹏  编辑:王慧慧  审核:李国芳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