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系第一党支部开展学术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6月14日下午,水文系第一党支部开展“水文气象多维度学科交叉 促进党建业务深入融合”交流活动,特邀朱坚老师做“浅谈不同尺度的气象预报”专题讲座,支部骨干教师积极报名参加讨论学习。

朱坚老师首先以6.10苏皖雷暴大风、河南“烂场雨”等最新案例为切入点,生动介绍了我国天气气候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子,以及阻塞高压和切断低压、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基础概念;其次,分类阐述了数理统计模型、物理机理模型、人工智能模型等多种气象预报预测模型,进而详细总结了临近预报、短时预报、短期预报、延伸期预报、长期预报等不同尺度预报方法;最后介绍了中长期水文预报、降水订正、数据同化、数据后处理等多种应用场景。

此次讲座,作为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举措之一,旨在加强党建业务融合,推动支部党员凝心聚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此次学习,与会师生加深了对水文气象紧密耦合与学科交叉的理解,深刻体会到科研工作者需要关注前沿进展、集成多学科理论知识开展创新研究,助力水文水资源学科发展。


供稿:水文系第一党支部  编辑:季斐斐  审核:孔祥冬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