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星芒|上下求索,笃行致远——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程煜

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杨程煜,水文水资源学院2021级城市水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研究方向为水处理技术,师从严晓菊老师。于《Chemosphere》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曾获河海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第一阶段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

学以致用,精益求精

自杨程煜踏入研究生阶段以来,她在老师和同门的指导下开始进行膜蒸馏相关课题研究。研究的第一步便是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寻找可行的实验方法。为了读懂令人难解的英文文献,杨程煜坚持一周精读2-3篇英文论文,并及时与导师交流,听取导师意见,这为之后的实验开展打下了扎实的理论根基。在正式开展实验后,曾因杨程煜没有及时发现药品过期,导致实验结果很不理想,实验进程停滞不前。但杨程煜深知细节往往决定成败,于是她及时吸取教训,在往后的实验中坚持仔细查看药品瓶身标签,确保药品无误。做实验是螺旋式前进的过程,枯燥和失败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在膜制备的过程中,因材料不对、方法不佳等原因作废的膜达到了数百张,但杨程煜怀着坚定的信念不断尝试。她相信天道酬勤,付出的努力定会在某个地方开花结果。最终,在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后,杨程煜取得了较好的实验结果,并在导师的严格要求和耐心帮助下,将实验成果发表于《Chemosphere》期刊上。  

知行合一,力学笃行

杨程煜认为,学习与实践密不可分,本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以锤炼。因此,她积极参与校级创新创业训练、“挑战杯”等实践创新活动,在每一次尝试过程中她都精心准备、全力以赴,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一个个项目中。虽然不是每次都能收获理想的结果,但每一次的实践经历对她来说都是宝贵的学习过程,正是这些经历让她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次挑战,并勇往直前、越战越勇,不断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实现自我突破。

牢记使命,乐于奉献

杨程煜时刻牢记作为党员的使命担当,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从身边小事做起,学习了许多急救知识、人体健康知识,并进行急救和健康知识科普,将这些知识带到了小学、初中的课堂之中,带去了养老院老人的心里。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多次作为防疫志愿者积极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获校级 “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未来,杨程煜表示会继续投身各类公益和志愿活动,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寄语学弟学妹们

一、勤学苦练,惜时如金。科研是每个研究生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它不仅锻炼了求知的思维,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磨炼了我们坚忍不拔、不轻易服输的品性。我们应该怀着时间紧迫感,勤奋学习,做好科研,增长自身的知识和本领。

二、积极探索,注重实践。只有不断尝试,才有机会收获新的想法、新的成果。通过多参加科技比赛和实践活动,我们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新的方向,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积累丰厚的知识和经验。

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追求个人理想,更要以积极奉献、乐于助人的心态投身到社会中,为身边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贡献出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杨程煜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