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星芒|持之以恒,厚积薄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冯进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2

冯进,水文水资源学院2020级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蒸散发遥感反演,师从张珂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Hydrology》《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发表学术论文2篇,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河海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科技之星。

脚踏实地,夯实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冯进的科研之路起始于本科毕业设计。在本科毕业设计中,他第一次接触到遥感反演蒸散发理论。为做好相关研究,他广泛阅读文献,参加各类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讲座,在国内外网站上下载遥感和再分析数据,积累了很多科研经验,为日后开展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除广泛学习外,冯进也给自己设置了明确的阶段目标,比如某一时段将课程学分修好,某一阶段完成具体的代码分析,形成一定的研究成果等。正是在明确的目标驱动下,每一阶段的学习中他都充满了动力。在确定研究目标后,他认真探索、积极训练,形成了较好的学术素养和科研思维。

积极交流,锐意进取

自成为研究生以来,冯进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讲座和学术论坛,学习专业研究前沿。在导师的支持下,他参加了首届中国陆面蒸散发研究会议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并在学术会议上针对自己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做了学术报告。多次学术交流使他在展示科研成果的同时,也得到了专家们的提点和建议,发现了自己研究的不足之处,并在此基础上改进和完善了研究。

直面挫折,不忘初心

在冯进来看,科研的探索是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困难是不可避免的,数据缺失、优化失败、论文被拒……种种困难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每当遇到困难时,兴趣和热爱是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代码看不懂,打印出来一行一行读;研究没思路,论文一篇一篇搜。正是这股倔强而又不服输的性格,帮助他克服了科研起步阶段的很多困难。同时,论文最终发表离不开导师张珂老师的耐心指导,每当看到满篇通红的修改稿,冯进既对导师充满感激,又感叹于其严谨的治学态度。晁丽君老师也常常鼓励和帮助冯进,“看不到终点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出发”,晁丽君老师的这句话是冯进时刻铭记在心、陪伴他一路前行的动力源泉。在冯进的不懈努力与老师们的指导下,最终他发表了两篇高质量SCI论文。


寄语学弟学妹们

冯进在硕士阶段得到了张珂和晁丽君老师的指导,也得到了团队其他同学的许多帮助。结合自身的经验与感悟,冯进给予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一、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我们都会遇到良师益友,他们在我们挫折迷茫时给予指导和支持。对他们心怀感恩,能让我们更加踏实地生活,更加朝气蓬勃、豁达睿智,以坚强和自信姿态奔赴未来。

二、积极合作,乐于分享。科研不仅仅是埋头苦干,在课题组内部积极主动与师兄师姐交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研究,不仅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工作,还可以节约宝贵的研究时间。同时,要乐于分享,与其他学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强化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三、乐观向上,接受挑战。研究生阶段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但这些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以乐观的心态接受挑战,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使我们获得进步和突破。


供稿:冯进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