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星芒|勤学善思,惟实励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雨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孙雨,水文水资源学院2020级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研究方向为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师从徐斌老师。研究生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发表学术论文1篇,其中A类期刊1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河海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直面挑战,锐意进取

孙雨锐意进取、踏实努力,擅长计算机编程、系统开发、文案报告内容写作等工作。在研究生期间,她参与组织课题组内Python编程培训并得到组内同学广泛认可。在此之前,她对Python语法并不熟悉,在接到任务后的短短一周之内,她准备了详实充分的讲解素材和程序实例,最终将她负责的语法讲解部分讲解得非常精彩。在许多这样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形下,她一次又一次稳住心态、踏实学习,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掌握了许多实用的科研知识和技能。

勤于学习,善于思考

孙雨认为勤学与善思是相辅相成的,她始终坚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独立思考。经过课后研学思考、课题组讨论以及多次参与学术会议,她对应用“大数据”解决水文问题产生了独到见解,她认为用“大数据”解决水文问题不仅是从更多的数据中挖掘准确的信息和资料,更需要创新水文科学计算方法,以更快速高效的算法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信息。类似的思考和根据思考所作出的研究,给她的科研工作带来许多启发,为她撰写和发表论文奠定了重要基础。

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研究生期间,孙雨会安排好自己每学期、每月乃至每天的学习计划。每天早晨8点半,她一定会坐在办公室开始学习,直到晚上10点回到寝室休息,就这样日复一日,她坚持了3年的研究生生涯。在学习过程中,她着力于弥补自己的短板,经常在开组会时上台汇报工作进展,沟通表达和科研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最终她在导师指导下精心打磨出SCI一区论文。

寄语学弟学妹们

临近毕业的孙雨想要将自己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科研经验以及感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一、未雨绸缪,提前规划。社团活动、琐事杂务及其他个人任务都会占用我们的时间,为此,我们要善于规划和把握各项活动的时间。此外,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提前做好生涯规划,明确奋斗方向更为至关重要。

二、勤学求真,独立思考。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在任何时候,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都是我们获得一定学习成果的必要条件。独立思考能够激发我们对研究的兴趣,是我们进行科研创新的源泉,学会独立思考也会让我们变成思想敏锐、人格自主的人,有助于个人的全面成长。

三、敢于试错,突破自我。在学习的道路上探索,我们难免会犯错,但也正是有了试错的勇气,我们才有蜕变的机会。因此,我们不应过度焦虑,要在错误中反思并汲取教训,才能不断突破自我、获得成长。相信无论何时,命运都不会辜负为之努力的人。


供稿:孙雨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