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星芒|不忘初心求卓越,奋楫前行向未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宋子奕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0

宋子奕,水文水资源学院2020级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研究方向为地下水数值模拟及开发利用,师从鲁程鹏教授。研究生期间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海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宋子奕已在河海大学度过7年时光,本科阶段进入水文水资源学院学习后,她被院内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昂扬向上的环境所熏陶,悄然埋下了刻苦努力、奉献青春的念头。思想上,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能发挥一身所学,投身于祖国建设。学生活动方面,她积极竞选团支书,带头建设班级团风团纪,提高班级凝聚力。她还加入学院学生会,参与举办各类活动,让同学们时刻感受到学院浓浓的人文关怀和学术氛围。

致知穷理,科创报国

宋子奕在勤勤恳恳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的同时,在学业方面也不曾落下。本科阶段,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步入研究生阶段,在导师的指导下,她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深耕地下水数值模拟及开发利用方向,在区域地下水位动态变化研究方面发表2SCI论文与1EI论文。此外,她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获“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宋子奕表示,将争取继续深耕地下水领域学术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祖国的水文水资源管理贡献力量。

热心公益,甘于奉献

宋子奕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本科阶段,她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如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爱德基金会志愿活动、南京江宁粉红丝带公益健身跑志愿活动等,累计劝募得到善款2000余元,全部捐赠于云贵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步入研究生阶段,她仍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曾担任勤俭节约劝导活动志愿者、学校宣传片拍摄群演志愿者等。此外,她主动发挥传帮带精神,在分享会上将自己的学术经验分享给研究生学弟学妹们,引导他们接续奋斗前进。

寄语学弟学妹们

宋子奕在鲁程鹏教授的指导下攻读硕士学位,在读期间鲁老师在科研方面给予了她很大帮助,使得她快速成长。现在,宋子奕将自己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科研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一、适应身份转变,培养科研思维

本科阶段,我们主要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较少有意识地研究书本中某些知识的局限性或可改进点,而研究生阶段我们在学习书本或论文中知识的同时,还要从中挖掘可以改进、创新的地方并进行研究,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思维。

二、选择合适选题,明确前进方向

    一个合适的研究课题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首先,在选择课题前要与导师进行充分的交流,如果导师已经提供了几个研究课题,可以从这些研究课题的文献调研做起,从文献阅读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如果导师希望你自主寻找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这时可以选择延续课题组的研究大方向并请教师兄师姐们,师兄师姐们会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给予相对中肯的建议,最终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与思考,再与导师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明确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努力方向。

三、勇于直面挫折,坚持才能看见希望

我坚信,科研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如果在论文投稿过程中被拒稿了,也不要气馁,正是在一次次被拒稿后论文才能修改的更加完善。要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坎坷和考验之后终会迎来光明。


供稿:宋子奕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