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来我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58日,教务处来我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教务处处长沈扬、副处长王玲,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院长鲁春辉、副院长李国芳、雍斌、王卫光、副书记陈培玲出席活动,水文水资源学院全体教师及教务处各科室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南京大学本科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栋教授作学生科训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经验分享。活动由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李国芳主持。

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鲁春辉致欢迎词,他对沈扬处长一行走访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对教务处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达衷心感谢,对南京大学王栋教授的课程建设分享表达诚挚谢意。鲁院长介绍了水文院近年来本科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增进学院与教务处的深度交流,系统推进学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学院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玲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指出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她希望以本次调研交流为契机,增强院校协同联动,围绕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进一步发挥学院优势专业示范引领作用,紧跟社会行业需求,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为培养更多复合高层次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不懈努力。

专家报告分享环节,南京大学王栋教授在线上作《南京大学本科教育全球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分享。王栋教授从实施背景、项目概况、实施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大学全球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课程)的探索与实践。科研训练项目实施立足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形成本科生科研训练闭环,激发学生探索学术“顶峰体验”。全球科考项目零距离体验境外教学、科研状况和社会文化,增进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建设过程以多学科交叉点为主题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拓展学生全球学术视野,从而形成南大特色耦合多学科的国际化实践教学模式。

教务处交流报告环节,沈扬处长作《水秀山明种学绩文开辟一流人才培养新气象》专题报告。他首先对学院全体教师为本科教学的辛勤付出及卓越成效表示衷心感谢。在报告中,沈扬处长生动解析了校院协同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并表示水文院作为学校水利学科的三个主体支撑学院之一,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而在面对新时代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新要求下,希望学院能进一步结合自身专业实力和发展需求,完善顶层设计,深入示范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同时强化水利工学学科和地理理学学科专业的联动,丰富混合式教学内容和形式改革,推动专业和课程内涵建设。他还通过核心数据的对比,客观分析了学院在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学竞赛等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以及在专业协同、教材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可以继续开拓的方向。最后,他表示教务处将继续全力支持学院在专业发展上的工作,希望学院做好传承,再创辉煌。

专题报告会后,教务处领导及各科室代表与水文水资源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开展深度座谈。学院教师对教务处真诚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真心回答一线教师的关切问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就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实验室建设、教学激励、课程思政、讲课竞赛、学科竞赛等方面的问题深度交流了感想、意见和建议。沈扬处长和王玲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针对性回复,并要求相关科室认真梳理、跟踪落实。

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代表学院作总结发言,她感谢教务处对学院的长期关心与支持,对此次教务处牵头的调研活动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她指出沈扬处长和王栋教授报告有理论、有实践,针对性强,能有效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面对未来教育教学新挑战,她从三方面提出学院未来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提高认识,构建专业发展大格局,更好地契合社会发展需要;在学校的指导下加强学院顶层设计,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加强与教务处日常交流联动,形成最大合力,共同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赵嘉颖、史静  编辑:史静  审核:李国芳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