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星芒|青春不止,奋进不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鹏飞

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7

吴鹏飞

吴鹏飞,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数字地形信息提取及分析。硕士学位论文获评江苏省优秀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目前以第一作者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2篇,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主持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项。

实践出真知,调研促成长

长期的科研学习使吴鹏飞深刻感受到实地考察对掌握专业知识的重要性。2017年以来,他大量参与刘金涛教授团队在浙江和睦桥实验站和西藏夺底沟实验站等地组织的实地考察观测工作,并多次赴太湖流域湖西区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参加野外科考。野外科考历来艰苦,尤以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为最,但也为他提供了许多宝贵的体验。就如雅鲁藏布江下游墨脱段从雪山直入热带雨林的不到100公里路程,将文献中描绘的气候和植被的垂向梯度展现得淋漓尽致。长期的野外作业还让许多学自书本的技能得以实践,从测站选址到施工建设,从仪器选型到野生动植物识别,多样的经历极大丰富了枯燥的学术日常。也正是这类野外调研为他和团队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和现场资料,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产出。

稳扎稳打,泛舟学海

吴鹏飞主要从事算法研发工作,这要求他细致分析各类研究的缺陷。对比分析国内外的大量文献十分考验耐心,但沉下心来,形成习惯后,他也能够坦然应对。为了更好地掌握文献中所提到的算法,他通过邮件和开源网站等途径收集了大量源代码,并自学了多种编程语言以满足运行不同代码的需求。此外,丰富的编程经验也使得他能够熟练应用各种第三方库,有效简化了编程步骤,提升了科研效率。

热爱运动,青春激昂

吴鹏飞兴趣爱好广泛,尤其热衷于参与各类体育运动。热爱长跑的他是各地马拉松的忠实参与者。在他看来,长跑是最自由的运动,步履不停、逐心而行,磨炼着人的意志,也使人享受着宁静。与密闭的办公空间相比,有时奔跑状态更适合思考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造型别致的马拉松完赛奖牌与发表的论文一样,对他来说,都是对努力的褒奖。闲暇时,他还总会约上三五好友,参加保龄球等休闲运动,不但能放松身心,还能增进友谊。体育锻炼后形成的良好身体素质也为他的科研和野外实践提供了有力保障。

寄语学弟学妹们:

吴鹏飞在刘金涛教授团队攻读博士学位,他在科研方面得到了刘金涛和韩小乐老师的极大支持,也得到了团队其他同学的许多帮助。吴鹏飞结合自身的经验与感悟,给予学弟学妹们三点建议:

一、量力而行,扬长避短。研究生的学习周期仅仅数年,应该在保障毕业的前提下为未来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研究课题的选择最好结合自身能力特点,与导师商定自己能够胜任的研究方向,保障在读期间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最大程度地提升自我。

二、积极合作,事半功倍。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重大的发现往往都是多方交流与合作的成果。主动寻求同领域研究人员的帮助和指导,尤其是在团队内部共享资源和技术手段,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工作,节约宝贵的研究时间。

三、多学多练,技多不压身。研究生阶段有充足的时间学习新技术,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无论是数理分析、方法研发还是实验技术等,若是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拥有一技之长无疑能大大提升自己在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


供稿:吴鹏飞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