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星芒|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贺怀杰

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4


贺怀杰

贺怀杰,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生态水利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方向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苏省水利厅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和《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Computational Fluid Mechanics》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

筑梦于心,逐梦前行

贺怀杰硕士就读于石河子大学,在读期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在《Soil & Tillage Research》(目前被引74次)和《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期刊发表论文各一篇。在硕士期间,贺怀杰就发现了自己对学术的热枕和热爱,2019年,他从美丽的新疆来到江南水乡继续追寻他的学术梦。读博以来,贺怀杰遇见了许多新的机会和挑战,近四年的读博生涯不仅丰富了他的学术经历,也拓展了他的人生视野。他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并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深入实践,实学实干

读博期间,贺怀杰借着调研的机会跟随导师刘凌教授走遍了美丽的江苏。在调研时,贺怀杰不断学习水文水资源以及生态水利相关知识,紧紧抓住野外调研的宝贵机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又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河流调研工作中去。他从硕士的科研经历中就明白野外实验是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虽然野外实验可能会让人感到非常辛苦,但是其带来的收获却是非常丰富的。在博士期间的野外调研中,他又一次深刻领会到:做科研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更要走出去深入地了解实际,不断提高自己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不懈,厚积薄发

贺怀杰是一名跨学科博士生,因此他需要大量阅读相关国内外文献来熟悉各领域的研究热点,同时也需要使用不同的思维模式去开展科研工作。他通过不断地阅读本专业近五年内的相关高质量文献,进一步积累、理解、提炼、总结来寻找本专业研究能够创新之处。他认为,在科研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和考验,因此更加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和丰富专业技能。他始终坚信,做科研需要坐的住冷板凳,静下心投入所热爱的研究中去,粉碎障碍、历经失败后终将会有所收获。

寄语学弟学妹们

贺怀杰在刘凌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在读期间刘老师在科研方面给予了他很大帮助,使得他快速成长。现在,贺怀杰将自己攻读硕博研究生的科研经验以及感悟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一、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恩师和良友,他们为我们指引方向、传授知识,并在我们迷茫或遇到挫折时给予指导和支持,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珍惜和感恩。二、严谨求实,勇于尝试。我们在科研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科学方法开展研究,确保准确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同时,我们要敢于尝试新的研究方向和方法,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三、认真思考,积极交流。在科研过程中不要盲目相信文献中的内容,要保持批判性的思考和审视的能力,并及时与同行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避免自己的学术偏见和盲点,从而做到更加客观和准确的研究。四、信念坚定,乐观向上。在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敢于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走好青春奋斗之路。






供稿:贺怀杰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