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六十二期水韵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51

了深拓水文院学子对自身专业的理解,明确职业生涯规划方向,我院于4月11日开展“水韵论坛”生涯规划讲座。本次讲座由崔广柏教授主讲,我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系主任朱求安老师、21级资环班学生和22级全体学生参加。

崔广柏教授就“关于专业、事业和理想的探索”为题,首先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切入,突出人水和谐的理念,证明水科学的重要意义。随后介绍我国水资源基本国情,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城市河湖水系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关于如何面对水资源短缺等一系列水问题,崔广柏教授强调要重视水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水环境问题的治理需转变思路,而本科生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转变观念,服务社会,充分认识水科学时代特征,了解新时代水科学内涵的拓展。在专业学习上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拘泥于所学专业,拓宽学科范围、了解交叉学科,重视水科学的多学科性与多部门性。目前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进入新时期,崔广柏教授认为必须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建设美丽家园、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的基本思路,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理性回归。最后崔广柏教授分析了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所面临的社会挑战及其解决方案。

崔广柏教授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水文事业,躬耕于河湖治理和幸福河湖建设,退休后仍然投身研究。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我国水利事业的建设和对水文学科的探索仍然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在实践中学习并寻到自己的方向,呼吁水文学子们“去看、去走”。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受益匪浅,会后同学代表为崔教授献花,表达对崔教授的感谢。

水韵论坛是我院的传统活动之一,由学院优秀教师为学生讲述水文发展故事,分享学科前沿知识,从而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助力水文学子实现高质量发展。


供稿:王禹蒙,沈诗豪  编辑:沈诗豪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