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方韧性城市研究院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1

近日,黑龙江北方韧性城市研究院理事长韩丹、书记赵永江、院长张广汇、副院长付宁和黑龙江大学防灾减灾研究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洪波一行来我院就合作共建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交流。水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水文水资源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杨涛,实验室副主任江善虎,院长助理鲁程鹏、谷黄河,实验室骨干师鹏飞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院长杨涛主持。

杨涛院长对韩丹理事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的申报和建设历程、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学术团队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2022年度在洪涝灾害形成机理、监测预报、风险防控与应急装备方面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支撑应急管理业务贡献以及科研条件建设情况,表示愿意拓展实验室北方洪涝灾害防御研究方向,希望联合优势力量补齐实验室薄弱研究方向和支撑不足的短板。

韩丹理事长、赵永江书记、张广汇和刘洪波院长、付宁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黑龙江北方韧性城市研究院、黑龙江大学防灾减灾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和在冰雪灾害、北方洪涝灾害、凌汛冰坝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和数据积累,表达参与共建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愿望,讨论了共建形式、支撑研究方向、国际合作和留学生培养等方面内容。随后与会双方人员就实验室在北方洪涝灾害防御方向拓展、北方寒区观测实验数据共享、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后续合作推进的意见和建议。

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是2021年应急管理部首批挂牌建设的重点实验室,由河海大学牵头、联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国家气象中心共同建设。实验室围绕变化环境下洪涝灾害形成机理与规律、洪涝灾害智能感知与识别、洪涝灾害综合模拟与预警、洪涝灾害风险防控与管理等方向开展有组织的研究,为国家洪涝灾害防范应对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供稿:江善虎  编辑:宋亚琼  审核:杨涛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