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收到国家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的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345

近日,我院收到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发来的感谢信,表彰我院在水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与风险研判等方面给予的科技支撑。2022年,在我院的大力支持下,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在灾害风险会商研判、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依托“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我院积极服务于应急管理部水灾害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工作:开展了2022年全国汛期洪旱灾害趋势预测,结合近几年全国洪旱灾害及应急抢险救援情况,形成了2022年全国汛期洪旱灾害趋势预测及应急准备建议报告;实施了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模拟推演工作,分析雨带北移变化趋势,按照河南郑州“7 20”特大暴雨灾害的暴雨量级,模拟推演雄安新区特大暴雨下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和可能造成的灾害,全面检视同等暴雨条件下的防范应对工作;研发了中国山区和中小河流洪水预警系统,典型山区和中小河流洪水灾害事件验证表明,系统命中率89%、漏报率11%、误报率约43%。编写报送的《关于利用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大数据开展气象水文网络精细化监测和智慧化预警相关工作的建议》获应急管理部领导重要批示。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凝聚学校在水灾害防御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在水灾害防御关键技术、模型软件、核心装备方面开展攻关,为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社会经济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宋亚琼  审核:杨涛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