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团队助力宿迁市海绵城市示范市水利专项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212

2021年,宿迁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为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项水利重点工作,确保宿迁市海绵城市示范市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宿迁市水利局委托河海大学开展海绵城市水利专项工作的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近日,在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的组织带领下,我院刘俊教授团队赴宿迁就海绵城市水利专项工作的推进展开调研,宿迁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兴成、一级调研员秦立举、副局长陆毅、总工程师周军、四级调研员毛文江、宿迁市河海大学研究院邱超等出席了工作推进会。

叶兴成局长对宿迁市水利工作基本情况做了整体介绍。他强调,建设海绵城市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城市建设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宿迁市自入围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以来,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创新性地强调发挥水利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海绵城市建设水利专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节约水资源”的整体目标,贯彻“水利+海绵理念,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统领,融入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水利工作,最终形成江苏省生态大公园格局,塑造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典范样板。

刘俊教授对国家及省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最新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他强调,水利部门管理的河流湖泊就是天然的“大海绵”、“流域海绵”, 要构建“区域流域、城市、设施、社区”四级海绵体系,以水为主线,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为载体,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增强城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水生态修复能力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同时,全过程管理机制的建立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需要在实际建设中不断优化完善,保证管理机制能够有条不紊、科学高效地推动宿迁市海绵城市建设。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如何统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展开了讨论。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季斐斐  审核:孔祥冬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