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水文发展大会暨庆祝河海大学水文专业创办70周年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453

11月26日,新时期水文发展大会暨庆祝河海大学水文专业创办70周年大会在科学会堂举行。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江苏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参加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王超院士、王浩院士、邓铭江院士、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校长徐辉、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陆国宾,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单位、海内外校友、校内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主要负责人、学院老领导、离退休教师、在校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

弦歌不辍七十载,治水兴水谱华章。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水利工程建设人才匮乏。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华东水利学院创建水文系,开启了扬帆矢志、奋楫笃行的历程。七十年薪火相传,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使命追求,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成绩斐然。立足新发展阶段,学院将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价值追求,昂首阔步,奋力书写水文发展的崭新篇章!

仲志余代表水利部向河海大学建校107周年华诞暨水文专业创办7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张謇先生秉承着“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宗旨,创办了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中国水利高等教育发端于此。刘光文教授受命创建的华东水利学院水文系,开创了新中国第一个陆地水文本科专业,开启了水文教育的新纪元。70年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始终坚持以治水兴水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形成了专业门类协调、学科水平国际领先、水文特色鲜明的办学体系,取得新安江模型、太湖模型等源于实践、走向世界的重大成果,坚持服务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为推动我国水利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希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学科竞争力,保持一流专业领先地位,突出创新实践,继续培养和造就更多政治立场坚定、基础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水平精湛、创新本领过硬的水文高层次人才,奋力打造水文领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致辞


唐洪武代表学校向线上线下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新时期水文发展论坛,庆祝河海大学水文专业创办70周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他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以“水”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大力支持推进以水文学科为代表的水利学科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水文学科要继承良好的育人传统和拼搏的科研基因,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一要深化新时代人才培养改革,突出思想引领和政治导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水文拔尖创新人才。二要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强化一流学科辐射引领,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支撑领域的贡献度和引领力。三要深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强学科基石、建人才高原、创人才高峰,加快构筑水文学科领域创新要素集聚的人才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致辞


季红飞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向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表示祝贺。他指出,江苏的治水历程与河海大学发展向来都是如影随形。从1952年创办以来,水文专业始终坚持传承发扬刘光文、叶秉如、赵人俊等水文前贤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以治水兴水为己任,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培养了众多具有创新精神和扎实基础的杰出校友和专业人才,产生了新安江模型等大批科研成果,为江苏水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发展阶段,将继续深化与学校、学院合作,把握新时期水利工作的时代使命,在聚焦使命中引领方向,在聚积优势中开创新局,在聚力攻坚中淬炼担当,奋力书写江苏水利新篇章。

江苏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致辞


活动邀请了王浩院士作《水资源学科的发展与展望》、邓铭江院士作《额尔齐斯河生态调度研究与实践》、夏军院士作《水文科学的发展与展望》、张建云院士作《变化环境下水文学研究与发展》等主旨报告。报告会由董增川副校长主持。

王浩院士作《水资源学科的发展与展望》报告


 

邓铭江院士作《额尔齐斯河生态调度研究与实践》报告


夏军院士作《水文科学的发展与展望》报告


 

张建云院士作《变化环境下水文学研究与发展》报告


副校长董增川主持报告会


会议邀请水利部水文司司长林祚顶、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喜、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原局长王俊、巢湖研究院朱青、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教授段青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陈求稳、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教授秦伯强做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教授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他表示,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引领了水文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希望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书写水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代表兄弟高校致辞


校友代表、陆地水文专业85届校友、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致辞。她回忆了在校求学成长的点滴,对水文专业创办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她表示,广大校友将始终关注支持学校、学院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代表校友致辞


学院院长杨涛回顾了水文专业创办、发展历程,总结了专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望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他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行业企业、广大校友、学校部门、学院全体师生表示感谢。他表示,新时期将勇担时代使命,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奋楫争先、勇立潮头。

 

学院院长杨涛汇报学院工作


学院李彬权教授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一昕作为师生代表发言。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主持了庆祝大会。

 

教师代表李彬权发言


 

学生代表黄一昕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孔祥冬主持庆祝大会


 

大会还播放了水文专业创办70周年宣传片,回顾了水文专业七十年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季斐斐  审核:孔祥冬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