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薛联青教授在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674

近日,由河海大学薛联青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张卉等撰写的论文《基于改进RVA法的水利工程对塔里木河生态水文情势影响评估》获评2022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该论文2017年发表于《河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这是薛联青教授团队科研成果首次入选该奖项,表明该团队在塔里木河生态水文情势领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切实推动了水文学科前沿问题的探索。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从塔里木河修建平原水库出发,分析了整体水文改变度计算方法的缺陷,采用内梅罗指数法对水文变化范围法(RVA)方法进行改进,从单个指标改变度和整体水文改变度两个方面定量分析水库兴建对下游河流水文情势的影响,发现水库运行对塔里木河周边生态水文影响较大:河流流量高度改变、水库对河流的控制程度增大的同时,水文节律的变化还将减少陆生动植物水资源的可得性,打破了流域内生态系统的平衡。因此,作者呼吁应对河流的流量进行适时调控,实现区域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1  塔里木河干流代表站流量不同等级变化度所占比例


2  建库前后不同水文站月均径流量图




3  阿拉尔站最小1日平均流量变化及发生时间图

4 新渠满站1973-2014年流量平均减少率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2013年建设,旨在集中展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上发表的最高端的学术研究成果。该平台与汤森路透合作,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中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F5000通过严格定量分析和同行评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入选论文其内容科学、严谨,报道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这并不是该团队第一次在干旱内陆河流域取得科研成就,至今年3月,薛联青教授团队连续33篇学位论文荣获全国水利类优秀学位论文,分别是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帆的硕士学位论文《塔里木河流域水文极端事件及对外界胁迫响应研究》、2016级硕士研究生祝薄丽的硕士学位论文《玛纳斯流域景观生态风险变化及驱动力分析》、2017级硕士研究生廖淑敏的硕士学位论文《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的累积效应及输水策略研究》。未来,薛联青教授团队会进一步深入做好科研工作,争取再创佳绩。





供稿:薛联青  编辑:何肖微  审核:雍斌、冯仲恺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