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水文|黄璟胜教授为我院研究生新生上《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359


 为增强研究生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922日,我院举办2022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宣讲课。本次宣讲课由我院黄璟胜教授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吴晓芬老师主持,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黄教授首先列举了在科研中违反学术规范的多个经典案例,使同学们意识到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给大家敲响了学术规范的警钟。同时,黄教授提醒大家只有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提高遵守学术道德的自觉性,加强学术规范训练,以科学、诚信、负责的态度做好论文和学术,才能在求真求实的学术之路上行稳走远。接着,黄教授从道可道,非常道出发,与大家探讨了人生的意义,黄教授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贡献,而贡献来源于创新,创新则来源于内心的热情与热爱。黄教授提出每个拥有平衡人生的人,必然走过失衡的青春,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应制定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最后黄教授从时间把控、汇报仪态、开场白等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术汇报要点 

 在黄教授结束了精彩的宣讲课后,土木水利4班的张文钦同学作为领誓人带领2022研究生新生进行学术诚信承诺宣誓,并在承诺书上签名。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强化了科学道德观念,增强了学习驱动力有助于营造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优良学风。


供稿:吴晓芬  编辑:吴晓芬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