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723

2022923日到924日,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化环境下水文地理研究新范式重构,集中研讨和交流水文地理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委会主办,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与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水利部水利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水文水资源问题是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水资源短缺与污染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水文地理学是解决水文水资源问题的重要基础学科,是解决全球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支撑。河海大学在传统的水文学及水资源国家重点学科的基础上,以水文地理学、水利GIS、数字流域为发展重点,坚持理工结合,建设具有河海特色的地理学科,这是学校重点支持的学科发展方向。他希望通过交流与研讨,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我校地理学科的发展。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委会主任于静洁研究员分别致辞,祝贺2022年水文地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主持。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地理学科发展,河海大学成立了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聘请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担任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开幕式上,徐辉校长为周成虎院士颁发聘书。张建云院士、周成虎院士、康世昌研究员、张甘霖研究员、徐辉校长以及董增川副校长为河海大学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揭牌。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一处熊巨华处长以及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分别致辞,祝贺地理空间智能与流域科学研究中心成立。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任立良教授、杨涛教授、云南大学田立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元波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星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郑一教授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昌军主任分别做主题报告。此外,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分为7个专题方向,分别是“水循环变化机理与地球系统科学”、“生态水文研究前沿与绿色发展”“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水文响应”“流域观测、模拟与平台开发”“水资源水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水利史、水文化与水利遗产保护”和“时空数据分析与水文统计方法”。围绕7个专题方向,有7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会场报告。

       本次会议作为河海大学水文专业办学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线上线下参会师生约15000人次,有效促进了全国专家学者学习交流与学科发展。


供稿:张晓祥  编辑:张晓祥  审核:孔祥冬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