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水文|迷彩述鸿鹄志向 信笔添水文华章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408

东隅未逝,桑榆非晚。梧桐树下,林荫道上,烈日操场,夏日蝉鸣,豆大的汗滴浸湿水文学子的衣襟,炽热的阳光烤灼着大地。水文水资源学院22级本科生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回顾两周的军旅生活,有汗水也有欢笑,让我们一同回望,拾缀美好,继往开来,阔步向前。

 

 

 

山有玉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军训是对青年的试炼,青年也从军训中学到了许多。从不适到习以为常,从懒懒散散到令行禁止,从孤单游离到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从无休止的抱怨到如何颤抖也不愿放下的手脚。我们学会了坚持,我们明白了纪律,我们变得自信果断,我们懂得了团体的意义。

——一连一排一班 温晨秋

烈日当空,汗水淋面,我自巍然不动。挺拔军姿,齐步向前,我辈当自强不息。十五天的军训旅程,转瞬即逝。回想起首日队列松散,同学间互相嬉笑,到最后一天整齐前进,军歌嘹亮。同学们褪去了脸上的稚气我们将十五日的磨砺化为精神力量,沉淀于心中,誓在未来成为拥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新时代青年!

——一连一排二班 陆喜洋洋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从清晨到正午,从日中到薄暮,太阳在空中划过,水之子的汗滴从鬓角落下——军训,作为大学入门的必修课,不仅仅是对身体的考验,还是对意志的磨砺,更是对新时代接班人不挠品格的培养。半个月之前,它曾轰轰烈烈地到来,而今却在一场盛大的汇演后悄悄地落幕了。或许有着一股劳顿数日后的解脱感,可我们的心中更多的却是对那段记忆的不舍。昨日训练的口号依然在身边响起,军营之歌还会无意间在嘴旁鸣唱,自信和威武的军人风范仍然充斥着全身,给我们带来的是那深深的“意犹未尽”之感。

——一连一排三班 李江缘

犹记得束龙仓教授曾说:军队生活是光荣的,将会是人生不一样的体验,此话诚然,军训的体验,着实让我体会到不一样的感受。

从基础的军姿、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到后来的齐步、正步;从最初的不标准、标不齐,到后来的英姿飒爽、整齐如一,这十五天,我们磨练了意志,培养了感情,曾经陌生的队友,如今交下深厚的情谊。我们从最初的散漫,到如今已经换了副模样。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知识,收获了坚毅的品质,收获了深厚的情谊。何其荣幸,走在校园里放眼望去,尽是耀眼的海军蓝,尽管疲惫,可当身着军装,走在校园中,那种不同,那种壮观,一股热血,一份激情!未来可期,愿携军旅志,更向学业进!

——一连二排四班 冒陈城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男儿就该上战场”。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各位同学都具有了一定的军事素养。一路走来,我们练习队列动作,学习内务整理。我本人有幸加入了字体方阵。作为第一个表演的方阵,我们时间紧任务重,但教官和同学们都拿出了十足的干劲。我们从开始的混乱不堪,到最终的整齐划一,口号响亮。中间是无数次的呐喊和无数辛勤的汗水。训练之余,许多同学也大胆展示才艺,赢得阵阵掌声。真是愉快的歌声满天飞。我们体会了军人的艰辛,磨练了自身的意志,增强了体质,更拥有了集体荣誉感,认识到了集体的重要性。我相信军训教会我们的会让我们终生受益。

——一连二排五班 范柏琛

军训虽苦,然而快乐已在不经意间与我亲密接触。从大家整齐的脚步,嘹亮的口号中,团结的奋进的快乐不期而至。当我们反复训练,达成了教官的标准,达到了自我期望,成就感便涌上心头。在军训中教官不时地用稀烂来反向激励我们,已成为我们的一个话梗,也是无法忘却的记忆。我们无法忘记教官未曾抹去的汗水,无法忘记教官喊到嘶哑的嗓子,无法忘记教官雨天守候的身影,祝愿他们平安喜乐,诸事顺遂。

军训生活是既苦又累的日子,但也是一个挑战自己的舞台。这14天,我们累了,痛了,哭了,也玩了,闹了,笑了。这两周,我们学会了吃苦,坚强,团结,承担,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这两周的军训呀,是我们的大学第一课,也是我们最好的成长礼物。

——一连二排六班 陈栩

烈日晒黑了我们的皮肤,却使我们滚烫的心灵变得更加坚强,汗水侵湿了我们的衣襟,却留下了许许多多难以言表的东西。我相信每个参加过军训的同学,都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没有更多的言语,因为再多的言语也表达不出我们内心对军训深深的感情。从嘹亮的歌声中,我们体会到团结的欢乐,从澎湃的歌声中,我们体会到了奋进得着国发展。

——一连三排七班 贾聚沿

身体在军训中强壮,意志在军训中磨砺,风采在军训中展示。军训中的炎热、疲惫、痛苦……军训中的忍耐、坚持、顽强……短暂的军训对我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短暂的军训对我来说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我们战胜了骄阳,战胜了疲劳,我们自豪极了!在汗水中,我们脱去稚嫩,渐显成熟;在军训中,我们扔掉脆弱,变得坚强,我们成长着!“稍息、立正、向右看、敬礼、礼毕……”这些声音依然还在我耳边游荡!我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我们就会得到我们想要的“成绩”。

——一连三排八班 何龙涛

我们不仅学到了军人身上钢铁一般的意志力,磐石一般的团队意识,更深刻体悟到赤诚如血的爱国之心,如万里长城般延绵的精神,如巍峨的泰山般厚重的责任。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担当其保家卫国的责任,都有义务参加军事训练。今天,能够参加军事训练,我很荣幸,因为这代表这我们已经成为一块基石,一块撑起这片热土的基石。从今往后,我们再也不是躲在大人身后的孩子了,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去担起这份神圣的责任,去壮哉我大中华!

——一连三排九班 刘骏兴

一个方阵一颗心,一群人一个目标。不论是简单的稍息立正,还是正步齐步,我们的心一起跳动,无比团结,才使得动作整齐划一,结果大放光彩。烈日炎炎,会让我们流汗,但不会让我们倒下,只能让我们更加坚强。台风来袭,会让我们浸透军训服,但是不会让我们退缩,只会让身上的海军蓝更加耀眼。军训是开启大学生活独特而富有意义的仪式感,其中的坚毅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会在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成为最厚实的支持,行稳至远,带着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一名具有河海特质的中国青年。

——一连四排十班 周建斌

教官们英姿飒爽,军人的气质狠狠抓着我的眼球,他们的肩章不断提醒着我,他们就是那群守护天下安宁的最可爱的人。我敬畏,我效仿,一遍遍尽力复刻他们的示范动作。站稳了,做到位了,我欣喜,我是不是也有些许英气之资了?摇摆了,做错动作了,我咬牙,一定要跟上我的同伴们!流下的汗抓心挠肺,疼到忍不住的泪水无声流下。不能擦去,要有军人一半的觉悟!不能擦去,我在突破自己!

经历了两周的军训,在报告汇演上,我切实感受到,我们也有了那一抹英气!烈日下,整齐的步伐、挺拔的军姿、嘹亮的歌唱声、团结热烈的鼓掌声,共同编织成那难忘的、充满磨砺的军训回忆。

艰难是可以克服的,只要有一颗坚定的心,哪怕掉眼泪也要咬牙,毕竟我们仍不知道自身还有多大的潜力,不是吗?

——一连四排十一班 吴柯岚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曾说:“如果我们在人生中体验的每一次转变都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那么,我们就真正的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军训生活迎来尾声,虽有“军训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不舍与伤感,但留下的却是被滴滴汗水标记的坚挺意志,被声声呐喊诠释的坚定信念。青春理应如此,蓬勃少年活力,彰显少年生气。严格的训练使我们克服了不良行为;笔直的军礼使我们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国防理念,愈发愿去普下利物沐群生,为祖国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与人民子弟兵们的接触使我们目睹了人民军队所焕发的新时代风采,于是青春的目标便愈发明确。满江碧透,百舸争流,愿你我之辈,万马战犹酣,勿负邦人期。 

——一连四排十二班 盛思媛

穿上迷彩,扶正军帽,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油然而生。我们隐约触碰到那神圣使命的一角,眼前闪现的是鲜艳的红色旗帜。从这一刻起,我们不仅仅是河海的一员,更代表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面貌,是努力成为国家栋梁的清晨之阳。

挥汗如雨、昂首挺胸的每一分钟,似乎让我们想起了备战高考时的那份勇气和力量。那是我们面对梦想不顾一切去拼搏、去追寻的坚持。高考结束后我们的懒散与放纵,皆在响亮的一声声口号中消失殆尽,在汗与泪的交织中转变为热情与激昂。在这里,我们找回了那个坚毅的自我;在这里,我们向未来的大学生活重新启程。教官们认真负责的教导,让我们受益匪浅;他们挺拔的身姿与坚定的信念,是我们努力的榜样。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给了我们温暖的抚慰。这些皆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在军训里,我们成长、蜕变,成为了意志更加坚定的人。

长风万里,我们于其中傲然屹立;踏浪而歌,我们将无畏路途坎坷。

——一连五排十三班 任佳慧

回顾往昔,我们挺立在烈日的灼热中成为劲柏,不惧困难,不弯脊梁;我们高声呐喊奏响回荡操场的乐音,不萎靡,灵魂不屈;我们昂首阔步踏出军旅之气,强体魄,守家国。

我们十分感谢学生组织及各位学长学姐为我们军训提供的便捷服务,感谢老师领导对我们军训的关注关爱,感谢教官们对我们一举一动的严格要求,对我们身体不适的细心关怀,对我们需请假事务的体谅,感谢自己和同学们能在烈日下塑强健血肉之躯,在军旅生活中创造中国青年的军魂。

我们必以军旅过程中的强健体魄,刚毅灵魂,能吃苦的精神来面对未来重重挑战,作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一连五排十四班 周小力

青春无悔是底色,热血不改是担当。在绿荫下和周围的素不相识的同学渐渐熟络,在训练时跟着小教练有模有样地踏正步,在休息时同兄弟连一起拉歌表演。这段艰难而有美好的日子,既见证了一张张青涩的面孔变得黝黑而又成熟,又映刻下一段美好的大学生活开起之旅。在军训中,我们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破冰中我们收获友谊,牵手踏正步时我们收获团结,加入方阵训练时我们收获担当。我们不仅在汗水与阳光中野蛮体魄,在休闲表演与娱乐中丰富精神,更在艰苦与坚持中迎接成长。这十几日的军训旅定会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不可磨灭的烙印与回忆。

——一连五排十五班 武晓悦

回首这热血沸腾的半个月,早起、纪律、标准、汗水、拉歌,充斥着每分每秒,让我们心生力量,又让我们意志动摇,让我们身在其中时无数次遥想军训结束的那一天,又让我们在汇演中在最后一声“解散”后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地慢慢离开。军训对我们来说,快乐大于痛苦,教官分享给我们的军旅生活故事、教官带着我们拉的每一次歌、起的每一场哄,还有教官无法拒绝后的第一次亮嗓、与学员的力气较量,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回忆刻在了我的心里,它的存在不仅不会在第二天消失,还会无数次在昨日、今天和未来进入我的梦境,提醒我竟曾有过这样一段珍贵到熠熠闪光的经历。

——一连六排十六班 高秀秀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以前瞻,大哉河海勇立时代潮头,壮哉河海青年奋勇当先。愿河海学子,念百年水德,强自身素质,拯救数兆黎迷彩时光虽已逝,当以鸿鹄之志,续写河海华章!



供稿:王天越、邱钰文、一连各班  编辑:王天越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