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级专业介绍会暨培养方案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513

近日,我院召开2022级专业介绍会暨培养方案解读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水务工程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主讲,2022级全体本科生在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会议。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介绍由任黎老师、刘波老师主讲。刘波老师首先对2022级“水之子”们考入河海大学表示祝贺,并寄语同学们珍惜这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对待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负韶华。


刘波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水文”、“水资源”等专业名词,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水文专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结合近年来的众多典型实例分析了水多、水少、水脏、水浑四大问题,让同学们对水文专业有了更为形象具体的认知。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学院及专业的认知,她就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概况进行了介绍,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资料藏书、课程建设、教学奖励、质量评价、科学研究、校友风采八方面进行阐述,全面多样地展现了我校在水文方面的专业优势、突出成就和就业前景。

 

任黎老师详细解读了专业培养方案,表示同学们要培养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并提出了对新一届水文学子的新要求、新期待,祝愿同学们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水文人。

 

水务工程专业介绍由傅志敏老师主讲。她从学科背景与专业特点、大学生培养过程、社会需求与就业三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水务工程专业。

 

傅志敏老师指出水务是城市化地区的一切涉水事务,侧重于城镇地区不涉及大范围水体的机理研究,包括水利水电、给排水、水文与水资源、环境工程中涉及城市水务的方面。

傅志敏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课程、通识课程、素质拓展三个方面的学习经验,并提出了“角色转变,学会自学,学会独立,游戏节制,常与父母沟通”的要求,她提醒同学们要立足于综合技能的培养,不断完善生涯发展规划。


傅志敏老师还就当前社会需求与就业形势进行分析,点明应届毕业生主要就业部门岗位及就业去向,并要求同学们要学以致用,把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联系,努力成为水务未来的专业型人才。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介绍由朱求安老师、刘懿老师主讲。朱求安老师从专业属性、专业发展、课程设置、相关研究项目等方面对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做了详细介绍。


 

朱求安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城市资源环境系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令同学们倍感自信。朱老师提出,大学期间更应注重世界观的培养,保持初心,把握方向,要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人,将来成为新时期水利特色鲜明的资环领域高级专业人才,并表达了对新生的真挚关切和热切期盼。


刘懿老师从专业建设的创新性和专业特色的突出性两方面介绍了资环专业独有的发展前景,引导新生培养专业感情,保持专业自信与行业自信,鼓励同学们抓住目前专业发展机遇,学好专业知识,争做行业精英。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由王红老师、方秀琴老师主讲。王红老师从学科背景、培养目标、专业技能三个方面向新生介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河海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起源于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前身)建院时设立的水文系下的自然地理教研室,2000年设立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并招生,是国内最早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之一,2010年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专业更名为地理信息科学,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


王红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培养地信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同时要对大学生活要进行合理规划,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社会工作等活动。

方秀琴老师就地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近年来毕业就业去向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拓展专业技能,努力成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栋梁之才。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各位系主任热心解答了大家有关国外交流、保研、大学课程学习方法等方面的疑问。

此次专业介绍大会,让同学们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也为自己的未来树立了目标,并做好为之努力奋斗的准备。祝愿22级同学们都能够坚持不懈,努力拼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



供稿:王天越  编辑:王天越  审核:陈培玲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