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黄河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下黄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851

2022820-21日,由河海大学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黄河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下黄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郑州顺利召开。会议由黄委水文局副局长霍世青、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韩宇平院长共同主持,包括黄委规划计划局王煜局长,黄委水文局王龙副局长、王春青主任、王兵处长,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赵彦增副局长,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等10位领导专家以及项目研究团队成员30余人出席会议(图1)。



图1 会议现场照片

黄委水文局副局长王龙代表黄委水文局首先致辞,他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达了对项目的支持和厚望。河海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石朋和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雍斌分表代表校方和院方讲话,表示该黄河联合基金项目意义重大,河海大学校方与院方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该项目开展研究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项目负责人,河海大学任立良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立项依据和项目背景、研究思路与研究内容、以及预期成果与研究进展(图2)。项目围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黄河流域水循环要素“变了多少、为何会变、未来怎变”核心问题,综合运用野外试验、理论分析、数据挖掘和模型构建等方法,揭示多时空下垫面变化及不同用水方式对产汇流、地下水补给,蓝绿水改向的作用机理,辨识黄河流域水循环关键要素的时空演变规律,构建格网空间下水循环过程多要素耦合数学模型,形成黄河流域水循环发生变化的物理机制图像,从流域整体视角揭示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于流域水循环过程、自然灾害风险的影响机理。该项目不仅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项目分为四个课题,河海大学承担第一、三、四课题,黄委水文局承担第二课题。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相关内容(图3)。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及应用前景,就课题的实施方案、技术路线、需要解决的关键科研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期望项目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下黄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项目研究工作的全面启动,为后续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 任立良教授介绍项目相关情况


3 课题负责人介绍相应研究内容




供稿:刘懿 审核:雍斌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