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若水计划”实习实践团赴江苏省水文局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367

     718日起,我院“若水计划”实习实践团12名师生前往江苏省水文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江苏省水文局在实习实训方面拓展合作形式,切实深化合作广度和深度

参与太湖湖泛巡查进行一线工作

实践团跟随太湖测量船进行太湖水质的检测,并巡查太湖蓝藻的固定监测点进行实地水文勘测。在巡查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了今年太湖蓝藻的总体形势,太湖蓝藻打捞范围、打捞模式、应急处置方式及蓝藻打捞处置方式等相关情况。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对水质检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感受到了地方水利系统在水利大环境中做出的贡献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成为合格的水利工作者,应结合实际生产生活,将理论应用于实际。

实践团成员听取太湖水质情况报告

实践团成员太湖湖泛巡查港口合影

实践团成员参观武进港蓝藻打捞点

参观省内水文监站,学习前沿技术

实践期间,实践团前往东山水位站前垾村水文站漕桥河水文站进行实践学习。通过实习实践,实践团熟悉了水文站的降蒸观测场内水面蒸发器、翻斗雨量计、称重式降水量仪等监测仪器并了解到自动化监测设备如称重式降水量仪实现了降水量高精度、全强度、全降水态的全自动在线监测通过实习实践。实践团成员对水文数据的采集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也为未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实操指导。

 

实践团成员学习测流操作、蒸散发量测量、熟悉H-ADCP测速仪使用

基层实习实践体验,掌握水文本领

实践团跟随水文局负责老师来到南京市水文局葛塘水文站进行实践操作。水文站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测量蒸发的操作流程,并指导实践团成员进行实操,在每人进行一条测速垂线的测量之后,实践团成员对测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基层水文工作者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任务,但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在水文一线,用最饱满的热情认真工作,为防汛抗旱提供最优质的数据信息。

实践团成员进行测流实践

野外水质采样监察,守护河湖生态

在省水文局水质科的带队指导下,实践团前往野外进行水质采样,覆盖金牛湖水库、河王坝水库、大河桥水库、大泉水库、滁河石桥、滁河晓桥和马汊河葛塘等8个采样点,实践团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测量温度、水深、能见度、溶解氧等数值,进行底泥和水生生物采集。水质检测在水环境保护、水污染处理和水环境健康维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水库往往位置险峻、水情复杂,给水质采样工作增加了难度,通过实践成员们感受到艰苦朴素、不畏艰难是作为一名水文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并立志为祖国的水文事业奋斗终身。

实践团成员进行水质采样监察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了课堂知识学习与工作实践应用之间的桥梁,对于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我院将继续加强与江苏省水文局的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将理论联系实际,为祖国江河安澜贡献青春力量,为水文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来源:江苏省水文局“若水计划”实习实践团 编辑:沈诗豪 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