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孔元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459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响应国家号召,深入了解各偏远地区的乡村建设发展状况,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暑期实践团6名成员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围绕“景区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主题展开实践活动。

深入调查采访,了解乡村实际

实践第一天,实践团到达孔元村,在闽侯县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孔元村全貌。下午,实践团通过调查问卷和座谈采访的方式来向党支部书记深入了解村民对近几年村庄发展、河流治理的满意度。此次调研意在了解孔元村河流、环境治理以及旅游业发展状况,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目的,为孔元村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图为到达孔元村时的合影

图为实践团向村民了解孔元村生态建设和旅游业发展现状

在与村支书深入交流后,实践团了解到孔元村刚推出花海产业时,是受到大量游客青睐的,但是随着周边类似产业的出现,孔元村花海承包方没能打造出特色,加上宣传不到位,使得孔元村逐渐失去竞争力。团队成员们根据调研情况,向村支书提出了以花海为依托,推出有特色的花卉产品、DIY作坊等来吸引更多游客的方法。村支书表示村中多为老年人,缺少年轻人来管理经营,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发展家乡。

图为实践团在孔元村与村支书了解当地景区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情况


描绘河流蓝图,开展科普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团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了“绘制我心目中的河流”绘画活动和以科普水资源知识为主题的讲座,生态环保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绘画活动中,孩子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将自己心目中的河流搬进画里。讲座中,团队成员结合孔元村河水的生态环境、全球和国家的治理方针以及民众节水行为三个方面传递了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深远意义,提高孔元村村民们对河流的保护意识。讲座结束后,由实践团成员带领村民们进行环保知识问答和“水环境保护者”签名活动。

图为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画画

图为参与我心中的河流绘画活动的成果合影

图为志愿者进行河流环保知识科普


了解水利事业,坚定理想信念

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前往福州市闽侯县水利局参观。水利局工作人员结合闽侯县的河道水系分布图为实践团介绍了闽侯县的生态建设、水质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实践团了解了闽侯县十几年在河湖治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效。水利兴则农业兴,对于依山傍水的乡村来说,加强水生态文明的建设是吸引游客,带动发展的好思路。此外,团队成员还开展了校友座谈环节,在前辈的教诲中,实践团对水利事业有了更深刻地体悟,“天下有溺犹己溺,此志毋稍驰”激励着一代代河海青年怀揣家国情怀,将所学用于实际,做新时代水利人。

图为闽侯县水利局主任讲解水利局现今工作情况

图为水利局河海大学校友讲述个人工作经验

通过实地走访和深入调研,队员们深切体会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是基石,青年人的奉献和奋斗是驱动力。水利是民生工程,水文化、水生态的发展对建设美丽乡村有着重要作用。作为水之子,我们应当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同时将当地的人文环境、地域特色嵌入水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富有地区特色的乡村水文化,为家乡的河清海晏贡献出水文人的力量。


(文字:仵新燕  图片:实践团成员  编辑:韦语涵  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