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 共筑长江保护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352

  近日,我院南通市“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团围绕南通市五山片区生态建设长江岸线综合治理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感受长江大保护建设成果


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   开展主题理论沙龙

实践团队与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南通市崇川区团委、狼山镇街道团委联合举办“学习新思想,喜迎二十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理论沙龙活动

活动中,实践团队与南通狼山镇街道代表一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路线。在总书记驻足的梵音广场,团队成员赵梓鉴同学深情讲述了六年来滨江片区的沧桑巨变,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共建中,将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室内会场中,团队成员赵梓鉴同学与五山公司军山景区代表陆蓉、狼山镇街道代表周江等五名青年宣讲,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分享了生态文明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与成就,深情讲述了用双手建设美好生活的感悟,再次强调肯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性。


崇川区团委副书记顾鑫波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号召青年人应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天天学、日日学,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切实提高生态文明科学素养,将理论学习转化到实践中去。


巡查南通段长江岸线    开展禁渔专场宣讲

实践团队还联合南通市渔政支队开展长江岸线巡查暨长江禁渔宣传中远川崎专场活动。执法人员带领河海大学实践团队实地巡查了姚港、东港、天生港等多处重点港口,直观感受长江岸线的过去与现在,更加理解了“十年禁渔”的深刻内涵。

在东港,荣获“2022年抗疫中的江苏好人”荣誉称号的费长中同志深情讲述了四年来禁渔前后的沧桑巨变,动情阐述了在禁渔政策后在渔民们转行投身长江志愿保护、禁渔巡护的变革历史,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到长江保护修复中来做长江生态屏障的建造者。费长中同志讲解禁渔前后岸线变化。


中远川崎,团队通过悬挂长江禁渔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交流的方式与来自南通市渔政支队、中远川崎安全部的宣讲员们为参加活动的职介绍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的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积极引导、鼓励员工支持、配合、参与长江“大保护”,让“禁渔令”落地生效。

 

调研长江大保护成果    开展优秀工作者访谈

实践团队积极开展长江大保护成果调研,在狼山风景区周边社区、街道商圈开展互动式宣讲调研。通过设置易拉宝展板、分发宣传手册分发调查问卷等方式帮助群众理解长江大保护”政策,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展现调研过程。



践团队线上采访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院长陶晓东,学习“治水必躬亲”的先进工作经验,咨询了解水利行业先进发展方向,明确了溯源保护母亲河协会与政府治水体系结合的方向。


实践团队同时也采访了水文水资源学院19届城市水务硕士毕业生、狼山镇街道办书记周亚玲,咨询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所需要的笔力、脑力、脚力等基础技能,切实了解当地大学生实习实践的相关要求,并以“艰苦朴素 实事求是 严格要求 勇于探索”的十六字校训共勉。



目前,南通市“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团已获得人民融媒体、中国生态网、中国江苏网、南通发布、南通日报、江海海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导,后期,团队还将根据实践成果制作长江禁渔短视频、生态文明建设学习手册等科普道具,用于进社区、进校园宣讲。


本次实践中,团队共由三名党员与四名团员组成,依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以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和宣讲长江大保护成果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行走的党课、行走的团课和行走的思政课,激发了水之子们“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理想信念,号召大家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投身到长江保护修复的队伍中去。


(来源:南通市“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团 编辑:莫晓曼 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