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暑期实践团在常熟开展防洪防涝和水生态保护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433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我院常熟市防洪防涝和水生态保护调研实践团于近日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在防洪防涝上的工程建设

2021年郑州暴雨事件仍历历在目,“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实践团重点调研和走访了常熟防洪防涝工程—城区大包围工程。

常熟市城区大包围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包括10处控制性建筑物以及原南福山塘冲污站、耿泾塘南闸、宅前塘闸站,这些建筑共同调度,保护城区安全,除此之外,该工程在除污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践团同负责大包围管理的王嵘一同走访了两个重要枢纽:常浒河枢纽和青墩塘枢纽。每一个枢纽工程均由水泵,除污机和节制闸共同组成,同时具有排水引水的功能。实践团跟随王嵘实地考察了外侧的除污机组、内部的管道和机械结构,并参观了控制室和供电室,对他们的监管流程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此外,大包围工程还配套建设了城区防洪大包围调度中心。常熟城区防洪大包围调度中心主要有电子沙盘、防汛会商中心、液晶大屏等功能区域,是城区防洪调度的数据中心、指挥中心,通过它可以科学合理地观测调度城区防洪和畅流活水工程。

通过参观大包围工程,实践团感受到城市的防洪工程不再是单纯的堤坝修筑,而是一项融合于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中的建设,是整个城市建设体系中的一部分。城市防洪能力的提高不单是为了城市的生存发展,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需要。 

在集中除污下另辟PPP道路

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这是常熟市在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时的重要原则。对于污水处理厂旁边的集镇区、开发区以及居民区,主要采取集中方法来处理生活污水。对于管网铺设难度大、花费高、效果不理想的地区则采用分散式处理方法,PPP模式则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为深入了解集中处理农村污水的PPP模式,实践团来到中车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通过介绍,实践团了解到,常熟市分散式污水处理PPP项目是全国首次,该模式是常熟市政府与中车公司进行合作,前期由政府投资中车公司建设,后期由中车公司进行维护,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农户住宅室外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尾水排放系统、远程监控信息系统以及绿化围栏等配套设施。该项目采用公司的HJA净化槽,槽内有活性生物滤床,利用微生物去除污水中大部分的有机污染物、氮、磷等,使之达到排放标准,具有处理水质好、稳定、效率高、PLC全自动控制、占地小、施工快捷等优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实际体会到设备的运行过程,在朱经理的陪同下,实践团前往汪家宅基参观。在实地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此项工程的建设不仅仅是大量的资金投入,更是要得到当地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在工程建设中需要将老百姓家中的每一处排水口都重新接管,不少人对此感到十分抗拒,随着项目一期期进行,政府让他们切实能够感受到PPP项目对当地的环境的巨大改善,更多人同意参与建设该项目。 

在理论学习后运用实际

据苏州市局统一部署,常熟市自2020年开始,全面实施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制定下发《常熟市农村河道生态护岸建设指导意见》,明确生态护岸的主要形式、技术规定和保障措施。

实践团跟随水务局农水科的丁科长前往常熟市河道管理处,为给四条生态河道建设打分作准备。在实地为生态河道评分的过程中,丁科长向实践团指出了河道的问题所在。

在打分的过程中,实践团发现上级评分细则与百姓传统生活有着较大程度的脱轨。例如被归为乱垦现象的岸坡果蔬种植,这可能与老一辈人的生活习惯有关,是时代留下的后遗症。这种行为实际上对堤岸的水土保持、生态保护有不利影响,这无疑需要干部下乡为百姓做相关内容的科普工作和循序渐进地开展生态河道建设。

对于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而言,后期的维护工作远比建设更难。在交流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富有创见性地提出了“以养代管”的想法。如在河道适当养鱼,在年底作为年货鼓励那些起到模范作用的百姓,既能加强凝聚力与向心力,又能节省政府开支。

 在绿色发展中赓续红色精神

常熟市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以史为鉴、学史力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速推进美丽常熟建设,让红色文明、绿色生态、道德新风成为常熟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在红色旋律和绿色发展相融合的沙家滨湿地公园,实践团体验了富有江南特色的手摇船项目,在红石村内欣赏了戏台上表演的京剧《沙家浜》片段,最后参观了湿地博物馆,了解到常熟市政府对沙家浜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做出的努力,也认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其在维持物种多样性、调节全球二氧化碳、保护水资源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一车泥,一车歌,载歌载舞挖大河……”这是当年望虞河开挖时传唱的歌谣。通过实地参观望虞河枢纽和望虞河精神展示馆,实践团深刻感受到了望虞河精神,成千上万民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号召,战天斗地、改造山河、同心同德。望虞河工程已建成62年,老一辈人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们留传下来的望虞河精神已经成为常熟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团通力合作,不怕困难,圆满完成暑期实践。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通过实践,实践团不但了解了防洪大包围的原理与成效、分散除污的PPP模式和常熟水利建设下的红色精神,更极大地得到了最新的水利行业的发展动态,吸收了最实际的水利知识,深刻了解到基层人员的工作日常与工作状态,为将来的就业及发展方向收集了大量值得参考借鉴的资料数据。

为期七天的实践在我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祖国的大好河山仍需改善治理,作为河海水文人,我们要始终铭记“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

(来源:万海涛、闫珂施佳豪、马朱桐 编辑:莫晓曼 审核:陈培玲、冯仲恺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