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若水计划”实习实践团赴山东省水文中心开展暑期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506

7月20日,雍斌院长率我院“若水计划暑期实习实践团15名师生前往山东省水文中心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实习实践团首先与山东省水文中心开展了座谈交流。山东省水文中心党委副书记窦同文等接待了我院师生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雍斌院长、向龙教授、向小华教授、辅导员韦语涵、省水文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实践团队学生一起参加了座谈交流。会上,窦同文副书记首先向我院师生一行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山东水文基本情况、发展历程。雍斌副院长对山东省水文中心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河海大学水文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现状,并表示希望双方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在之后的座谈环节中,山东省水文中心的优秀校友与团队师生开展交流互动,并带领团队师生参观了水文中心的展览馆和党建文化展厅,详细地为师生们介绍了水文中心的光辉历史和在防汛防涝,水文预报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7月21日,实践团分别前往莱芜水文中心丈八丘水文站、全福河洪家楼水文站和黄台桥水文站参观实践。在莱芜水文中心和丈八丘水文站,实践团不仅学习了水文监测的工作流程,还参观了现代化的水文测量设备数字化管理平台,了解了山东水文智慧水利建设的有关情况。在全福河洪家楼水文站,实习团了解城区水文站的基本工作情况对城市水文中河道监测和预警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百年老站”黄台桥水文站,实习团学习参观各类水文应急监测设备系统,了解了水文一线测报工作,参观了黄台桥科普展厅,了解了黄台桥水文站作为百年老站在全面提升智慧水文应用水平济南市全市防汛指挥调度决策提供精准支撑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经过一天的实地学习与参观,实践团成员们对于水文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新时代水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本次实践团由雍斌副院长带队,由来自水文学及水资源城市水务等专业的4硕士生和学院的7名本科生组成,22日开始,11名同学将在山东省济南莱芜水文中心、青岛平度水文中心等9个县市级水文中心开展为期2周的水文站顶岗实习。


    希望通过此次实习实践,与山东省水文中心建立长期的联系,在战略合作、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基地建设、产学研经融合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为山东省水文事业的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