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安澜出峡江,绿色发展谱新章---若水计划博士团赴三峡和宜昌水文站走访学习

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57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720日上午,河海大学水文院博士团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和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鱼类保护中心学习调研,并于下午参观了百年老站——宜昌水文站。

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博士团成员有序参观了三峡工程展览馆、三峡大坝和截流纪念园,了解到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原始创造、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吸收的工作方式攻克了大江截流、深水围堰施工、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等一系列世界级科技难题。通过参观学习,博士团成员直观地感受到三峡工程的雄伟壮阔。三峡工程背后的科技力量和人文情怀极大地增强了成员们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同时也提升了成员们的专业认知,拓宽了研究思路。

博士团成员参观三峡大坝合影

2 博士团成员参观三峡工程展览馆

随后,在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李博研究员的讲解下,博士团了解到中华鲟、长江鲟的培育情况。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养殖了国内梯队齐全、数量最大的中华鲟人工群梯队,是我国首个因大型水利工程兴建设立的珍稀鱼类科研机构。参观期间,博士团成员与李博研究员关于长江流域特有珍稀资源迁地保护、繁育研究、野外放归等政策为恢复长江渔业资源、改善水生生物多样性而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3 博士团成员参观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

4 博士团成员了解中华鲟培育情况

下午博士团成员前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站——三峡局宜昌水文站参观考察,长江委水文三峡局宜昌分局副局长兼宜昌水文站站长田苏茂同志向成员们介绍了宜昌水文站的基本情况、设站历史和测验方式。宜昌水文站近期刚改建成为集自动化监测和水文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水文基地。田副局长带领博士团参观了测站目前使用的测量设备,重点介绍了测站降雨、水文自动报汛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走航式ADCP流量测验、H-ADCP在线流量监测、泥沙在线监测等新技术应用情况,并与博士团讨论了监测设备和监测技术的发展与问题,从实际需求及运用上为博士团成员提供了未来研究的参考方向。

5 博士团成员参观三峡局宜昌水文站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收获良多,对三峡水利工程、水环境保护等专业领域有了进一步理解,更清晰地认识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水和谐美丽中国的重要性,更深刻认识到水文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将理论联系实际,为祖国江河安澜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吴宸晖、段雅楠、姚天裔  编辑:董叶斓  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