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饮长江一滴水,我献长江一生情---若水计划博士团赴长委助力长江大保护

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671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横跨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深入了解水资源工程学科前沿以及水文工作开展现状,719日上午,河海大学水文院博士团赴长委水文局开展了学术交流座谈会,并于19日下午参观了汉口分局。

学术交流会由长委水文局副总工闵要武主持,长委水文局监测处、水资源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河海大学水文院博士团一行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议。闵要武副总工对河海大学长期以来对水资源工程学科发展做出的的贡献表示肯定,并讲述了长委水文局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河海大学学子未来在生态水利、洪水预报等研究方向上的突破给予了期望。随后,双方派出代表就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 长委水文局与河海大学水文院博士团举行学术座谈会

长委水文局水文情报中心曾明就汉江流域暴雨规律、产汇流特性、洪水演进、过流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深化了对产汇流和洪水演进规律的认识,提高了水文气象预报技术精度。郭卫阐述了河流生态水文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提出了稳定性提升、智能熔断、生态水文联合等三大调控技术,有效提升了河流水生群落稳定性,并兼顾了生态环境和河道内外用水,进一步推进了河湖功能的永续利用。

2 长委水文局代表汇报(左为曾明,右为郭卫

博士团成员吴洪石以黄河下游为例,构建了综合考虑了水文要素、水生生物等多方面的流域生态需水框架,对水资源管理过程中科学合理决策具有重要意义。莫然就如何提高中长期径流预测精度问题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并且在洪泽湖、骆马湖流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房金竹利用同位素研究了流域水文循环及水量演变,揭示了冻土退化背景下径流与湖泊的中长期变化规律。

3 河海大学水文院博士团代表汇报

(从左到右依次为吴洪石莫然、房金竹

4 双方就相关研究内容展开交流

当天下午,博士团来到长江流域干流最早设立水文站之一的汉口分局参观学习。汉口分局支部书记、局长吴士夫首先介绍了汉口历史水位记录情况以及各个长江委站点在地图上的分布状况,接着在极具特色的长江走廊分别从以水为师、以水为家、以水为道、以水为魂四个板块介绍了水文的起源与发展,讲解了水文测报、河道水位勘测和水环境监测等相关知识。

5 博士团成员参观汉口水文局合影

博士团成员走过直通长江的栈桥,站在长江水文趸船上切身体会水文人的实际工作环境,通过脚下有力的江水感受母亲河长江的壮阔伟岸。

6 博士团成员参观汉口水文局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博士团成员都受益匪浅,对水文预报、生态水文调控以及中长期径流预测等专业领域都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也体会到当今科技进步,如5G技术、水上机器人、技术检测站等多方的发展,为水文事业带来的便利,这也意味着未来对人才的要求会更高。水之子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推动水文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来源:吴宸晖、胡奇月、王静  编辑:董叶斓  审核:陈培玲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