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831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河海大学制定并实施了《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和《一流本科建设行动方案》。学院以“双万计划”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教师建设线上教学资源、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学生学习成效评价方式,打造核心课程“金课”群。首先,合理制定课程建设规划。遴选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统筹课程团队密切配合。加强在线课程立项、建设上线和推广应用的全过程跟踪管理,积极组织申报省、国家一流课程,形成了国家、省、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打造行业在线课程资源标杆。近年来,学院主持建成国家一流课程3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以及2020年新建的5门课程(工程水文学、水文预报、水资源利用、水利计算、水文学导论)。

2022春季学期,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学全面启动,学院着力推动建设的各种优质课程资源面向校内外学员开放。教师们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部署,依托多种在线课程平台以及网络教学资源,形成“课前学生线上研学,课堂教师线上导学”同步推进的全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升疫情影响下的课堂教学实效。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学院最新上线的《水文学导论》,该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集张建云院士、芮孝芳教授、刘昌明院士、刘国纬教高、林学钰院士、束龙仓教授、王俊教高、包为民教授、陈元芳教授、王浩院士、丁永建研究员、夏军院士、丁一汇院士等一批全国水文水资源领域院士和名师共同打造完成。该课程具有课程思政境界高、内容设计站位高、教学团队水平高、教学资源质量高的“四高”特征,20221月首轮上线不久就得到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与高度肯定,新华社江苏频道详细报道了课程授课情况,评价课程“为提升我国水文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全球影响力提供了支撑”。此外,该视频课程成功登陆“学习强国”、超星等多个学习平台,课程资源累计播放量已超过60万次。为服务水利及相关行业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扩大优质课程资源的受益面和影响力,该课程20223月下旬第二轮开课。

除此之外,我院建设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水资源与现代水利”,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水文学原理”“走近地下水”“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多门优质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教学等多个平台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网络课程资源。同时“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工程水文学”“地理信息系统设计”“水文预报”“水利计算”“水文随机分析”“水资源系统分析理论与应用”“现代水文模拟及预报”“分布式水文模型(双语)”等在线课程的相继建设和开放也体现了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进一步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做出贡献。


        

               供稿:刘波  编辑:荆艳东  审核:李国芳、孔祥冬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