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钟波教授出席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592

3月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在塞内加尔达喀尔第九届世界水论坛水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馆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科学局局长阿布·阿玛尼主持了开幕式,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出席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我院教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线上参加了会议。

李国英指出,中国水利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高端论坛、科技计划推广、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近年来通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固定交流机制,与多个非洲国家持续深化双边水利合作关系,在水资源综合管理、流域综合规划、小水电绿色发展、水利水电工程勘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李部长倡议,以中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三方水合作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加强水资源合作,提升非洲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为非洲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余钟波教授重点介绍了水利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框架设想及支持非洲水资源能力建设与合作的近期行动方案。在第九阶段政府间水文计划(2022-2029)框架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先从科研创新、水教育、水资源综合管理、科学水治理等方面加强非洲成员国应对水资源挑战的人力和体制能力建设。中国将从促成多方关于水问题的合作交流和经验分享、推进青年专家涉水科学技术培训、加强留学生培养、成立“一带一路”科技基金以及举办国际涉水活动等方面大力支持非洲成员国。

中国水利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水资源边会是第九届世界水论坛期间举办的重要高级别活动。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林祚顶等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雪松、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代表共同参加此次会议。


(供稿:张蓉蓉   编辑:刘庆    审核:孔祥冬)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