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柯灵红在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及水文影响遥感监测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1175

        被称为亚洲水塔和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脆弱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冰川加速消融,内流区湖泊出现大规模急剧扩张。关于青藏高原内陆区湖泊快速扩张的驱动机制,存在冰川融水主导降水主导两种争议。在气候变暖趋势下冰川融水增加补给曾被认为高原湖泊扩张的主要贡献因子。然而,增长的冰川融水是否足够支撑湖泊水量如此快速的增长,在多大程度上贡献湖泊水量增长?回答这些问题成为理解青藏高原湖泊变化驱动机制和内流区水量平衡影响因素的关键点。

        针对这一问题,柯灵红博士联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宋春桥研究员课题组,基于多时相数字高程模型和遥感卫星影像,估算了21世纪初青藏高原内流区的湖泊水量变化与冰川物质平衡及冰川-湖泊的水量变化关系(图1)。此项研究中利用干涉雷达反演的数字高程模型TanDEM-XSRTM DEM获取了全内流区(数据空间覆盖度98%)的冰川物质平衡,并基于数字高程模型和多时相卫星影像对全区所有1平方公里以上(823个)湖泊水位与水量变化进行了估算。研究结果表明在2000-2014之间内流区湖泊增长速率为9.44 ±1.43 Gt/yr,而冰川水储量损失速率为0.44 ± 0.80 Gt/yr,整体上冰川物质平衡对湖泊水量增加的贡献约为4.7 ± 8.8%,表明冰川水储量的减少量远不足以支持湖泊的水量增加。从湖泊-冰川变化的关系上来看,研究区内20%的湖泊水储量增加与冰川作用无关(湖泊所在流域内无冰川分布),28%的水量增加所对应的湖泊流域内冰川物质平衡为正或无明显变化,剩下约52%的水量增长所对应的湖泊流域内冰川呈现不同程度消融但其对湖泊水量增加的贡献低于20%。

  上述研究发表在遥感权威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1004995?via%3Dihub此项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 41901374)和中央业务经费(No. B210202003)支持。


1. 21世纪初青藏高原内流区冰川融水-湖泊水储量变化关系概念图与遥感监测结果


2. 论文“Constraining the contribution of glacier mass balance to the Tibetan lake growth in the early 21st century”发表期刊及摘要


供稿:柯灵红,编辑:何肖微,审核:雍斌、金佳鑫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