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变化环境下流域水文气象极端事件演变规律及超标准洪水致灾机理”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1-25浏览次数:986

2022123日,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在湖北武汉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化环境下流域超标准洪水及其综合应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院郝振纯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变化环境下流域水文气象极端事件演变规律及超标准洪水致灾机理”(编号:2018YFC1508001)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课题基于流域超标准洪水内涵,识别了长江上游超标准洪水气候成因,揭示了示范区暴雨洪水响应机理;研发了流域动力降尺度降水预估误差订正技术,阐明了示范流域极端水文气象事件的演变规律及变化趋势;提出了非平稳性多变量组合设计值计算方法,解决了变化环境下不同时空组合的设计洪水计算问题;阐明了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变化、工程调度等主要变化环境因素对设计洪水的影响作用机制,为流域超标准洪水应对提供了理论依据;按照“源→路径→承灾体”灾害发生机制,揭示了超标准洪水宏微观灾害链的发展过程及致灾机理,为充分挖掘防洪工程体系的调度应用潜力提供了理论支撑。

专家组认为:课题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设定的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要求。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课题相关技术成果对气候变化和水利工程综合影响的防洪减灾有很好的理论指导意义。

供稿:黄琴,编辑:何肖微,审核:雍斌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