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博士生苟琪琪在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1127


20世纪70年代以来,气候变化不仅导致全球和区域干旱频率呈增加趋势,干旱特征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近年来,一种被称为“骤旱”的新型干旱,因其发展迅速且具有的较大的社会经济影响而引起了广泛关注。骤旱历时较短,通常仅有二十几天,其引起的土壤湿度的急剧降低会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这种突发性也使得区域灾害预警、防灾措施的有效实施更加困难。骤旱与传统干旱特性的显著差异也使得现有旱灾理论在骤旱的监测、预警及防治中效果并不理想。

针对以往研究不足,202111月,我院教授朱永华和吕海深指导博士生苟琪琪在水文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an improved spatio-temporal identification method of flash droughts的论文。论文将骤旱研究的关注点从仅考虑干旱的迅速发展期扩展到同时考虑干旱的迅速发展期和之后的干旱持续期(如图1),进一步强调了骤和旱的两个特征。基于改进的骤旱识别准则,论文构建了一种同时识别骤旱时空分布的二维骤旱识别方法(如图2),并将其应用于位于中国湿润半湿润过渡区的淮北平原。研究结果表明:淮北平原的东北部和西部更易发生骤旱;该地区骤旱平均持续时间为31天,其中干旱迅速发展期平均为18天,干旱持续期平均为14天(如图3);该地区骤旱主要发生在5月、8月和10月,东西路径转移的事件占44%,仅26%的骤旱事件发展为季节性干旱事件。成果进一步完善了骤旱演变过程,并将我们对骤旱演变过程的了解拓宽到时空维度,对于骤旱预警和农业水资源管理至关重要。

论文链接:Gou Q., Zhu Y., Lü H., Horton R., Yu X., Zhang H., Wang X., Su J., Liu E., Ding Z., Wang Z., Yuan F. (2021). Application of an improved spatio-temporal identification method of flash droughts. J HYDROL, 127224. doi: 10.1016/j.jhydrol.2021.12722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21012749


图1 骤旱两个阶段识别准则的示意图

图2 骤旱时空识别流程图

图3 淮北平原骤旱频率(a)、迅速发展期平均持续时间(b)、干旱期平均持续时间(c)的空间分布

供稿:朱永华,编辑:何肖微,审核:雍斌、赵大勇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