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水问题研究所团队所著《中国古代水文史稿》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39

历史是启迪人类智慧的钥匙,启航未来的舵。正如大哲学家康德所言“没有人能真正地掌握一门科学,除非他研究了其特殊的历史”。近期,由河海大学水问题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刘国纬教授和我院何海博士合著的《中国古代水文史稿》(科学出版社,2021.12),从古代人水关系、古人对自然界水的思辨、先哲们关于水的哲学思考和古人对水的观测四个方面,阐述了人类文明进程中关于水的知识之形成、发展历程及其发展动力与规律的专门学科——水文学史的形成过程。

本书是一部关于中国古代水文的专著,时间跨度从公元前约2000年到19世纪末。作者从大量古文献和考古材料中,发掘丰富的古代水文信息,梳理成大禹治水考、中国古代关于水的思辨、诸子论水、中国古代水文观测、中国古代对河流的认识等专题,阐述其形成和发展过程,彰显了中国古代对水文科学的贡献。

      水文学史并非是水文学科的一个附属,而是担负着着引领人们认识、理解水文科学真谛,启迪人们从水文科学发展的历史轨迹中把握水文科学发展规律,以指导现代与未来的研究。她以历史的眼光阐述水文学的形成过程与人类文明进程的联系和在科学史中的位置,一方面为从事水文、水利、地理、环境、科学史等领域的研究人员、高等学校相关专业师生、或其他有兴趣的读者提供水文科学史的参考书籍,另一方面弘扬了东方文明特别是中华文明对水文学史的贡献。


供稿:何海,编辑:何肖微,审核:雍斌、冯仲恺



供稿:水文水资源学院  编辑:  审核:

最新动态

关闭